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學測壓力大!狂拉肚子、猛放屁 腸胃病號暴增3成

學測壓力大!狂拉肚子、猛放屁 腸胃病號暴增3成

NOWnews  2015-01-27 11:24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大學學科能力測驗2月1日就要登場,考試壓力罩頂,不少考生還沒上考場人卻先病倒!國內腸胃科門診觀察,近來因緊張、壓力導致急性腹痛、腹瀉個案,一口氣暴增3成,輕者放屁不停,嚴重者甚至有人一天連拉十幾次,根本看不了書。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27)天特別在學測前夕,提出考生7項生活小叮嚀,提  醒考生要睡飽、適當運動、飲食少油膩、多喝溫開水,才能把胃腸不適的風險降到最低,發揮實力。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楊瑞能表示,門診已經湧現學測症狀群,因為緊張、壓力引起的急性腸胃功能障礙病號,一口氣增加3成,全都是準備考試壓力太大惹禍,出現各種大小不一的腸躁症表現。

症狀輕微者,肚子咕嚕咕嚕叫、腸鳴聲不斷,不停放屁;嚴重者甚至出現腹痛、腹瀉,一直跑廁所拉肚子,還有學生出現乾嘔、胃食道逆流等症狀,且由於擔心這些症狀影響念書、成績,更加緊張,反形成惡性循環,加劇症狀。

楊瑞能說,門診還有家長考前勤燉養生補品,想幫孩子補一下腦力、體力,沒想到孩子吃不慣、腸胃適應不了,反而拉個不停;他建議,開鎮定劑恐影響孩子思考,如果考前真出現腸胃不適,最好少吃冰冷的東西以及奶製品,改吃清淡飲食,搭配止瀉藥。

國健署署長邱淑媞強調,充足的睡眠可以保持體力與頭腦清醒,因此考試前應維持正常規律作息,不要熬夜,每天至少有7至8小時睡眠,且考前每天抽出至少30分鐘運動,有助增加腦力、注意力,如果因為久坐造成肩頸僵硬或酸痛現象,可做一些肩頸伸展的動作,減緩不適,也能幫助紓解一下壓力,避免精神緊繃。

國健署提醒,考生三餐應均衡定時,多攝取蔬菜水果,並以白肉為蛋白質來源,烹調以蒸煮為主,儘量減少高油、高鹽、高糖及油炸等不易消化的食物,勿購買生冷食物,以減少腹瀉、腹脹及對腸胃造成的負擔,且應避免平常沒有吃過的食物,以免發生過敏反應或胃腸不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