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染紅床單!血管瘤錯當「青春痘」擠 男噴血不止

染紅床單!血管瘤錯當「青春痘」擠 男噴血不止

NOWnews  2015-01-27 10:32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是長在臉上的痘子,當心不是「青春痘」,別亂擠!一名19歲的男大生,右手臂突然冒出一顆暗紅色的大痘子,以為是青春痘,用力擠壓,沒想到傷口持續出血疼痛,隔天一覺醒來,染得床單、被套血跡斑斑,嚇得趕緊就醫,醫師檢查發現罹患化膿性肉芽腫,為一種血管腫瘤,門診不少民眾自行擠破結果血流不止。

門診另一名60歲男性,幾個月前右腳大姆趾上凸起一顆痘子,以為只是積膿,自行用針刺破,同樣血流不止,經加壓後才勉強止血,就醫治療,原來也是化膿性肉芽腫在作怪。

收治病人的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劉國威提醒,四肢手腳一旦冒出或大或小的單顆「紅痘子」,千萬別當青春痘擅自擠壓,以免血流難止。

劉國威指出,化膿性肉芽腫外觀與青春痘相似,多呈紅色或粉紅色的凸起,會逐漸變大,常常伴隨著疼痛,長得很快,只要一點輕微外傷、摩擦就容易引起流血,如果擠壓破裂,更容易血流不止。

化膿性肉芽腫發生原因,大多為外傷引起,並非感染,屬於一種迅速增大的血管腫瘤,任何年齡、性別都可能發生,但以活動力大、較易受傷的孩童及青少年居多。

劉國威指出,化膿性肉芽腫好發在常摩擦或外傷處,像是身體及四肢,而孕婦因為荷爾蒙影響,也常發生化膿性肉芽腫,位置則多在鼻中隔及牙齦、牙肉處;由於多屬良性,只要以手術切除、縫合,並進一步作病理切片鑑別,病人皆無後遺症,也可考慮冷凍、電燒或雷射處理,但最怕病灶清不乾淨一再復發。

劉國威說,化膿性肉芽腫常因輕微外傷流血被民眾誤以為可能是腫瘤,而警覺就醫,算是門診常見的問題,也不容易被延誤治療,但仍要提醒民眾若發現身上有不明紅色凸起物,或是受傷後於傷口處有腫起物,應就醫鑑別診斷,正確治療,切勿自行擠壓。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