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體質偏瘀血證者宜用桂枝茯苓丸戰痘

體質偏瘀血證者宜用桂枝茯苓丸戰痘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2012/07/30

「瘀血證」體質的痤瘡問題,可配合從化瘀著手。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黃煌在一場研討會中表示,「桂枝茯苓丸」可應用於治療痘痘問題,尤其是屬於體質偏「瘀血」證者,多見臉上三角區痘痘較明顯,可幫助改善。


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黃煌表示,「桂枝茯苓丸」,方中組成包括有桂枝、茯苓、牡丹、桃仁、芍藥。有活血化瘀、消積散癥功能。常用於治療女性子宮肌瘤症,或是有瘀血留結胞宮、妊娠胎動不安、漏下不止、血色紫黑晦暗,腹痛拒按、或產後惡露不盡,婦女經行不暢等。


黃教授表示,此方也可應用於瘀血體質證的挫瘡改善,患者多可見痘痘偏硬結,舌頭暗紫,在臉上三角區,包含鼻、口、唇四周呈現暗紅明顯。小腿皮膚較乾燥,可能抓出皮屑等表現。此外,若是屬於深層型的痘痘,則可用葛根湯進行調理,也有助善腸胃消化功能,增強免疫功能。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睡眠障礙問題,可能因肝鬱、血糖低、女性閉經等因素所引起。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黃煌在一場研討會中表示,女性閉經後常見易感到疲憊,但是睡眠較差,代表方劑可用「溫經湯」調理,除了緩和卵巢功能退化,也能幫助大腦增進休息作用。


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黃煌表示,心理問題的睡眠障礙,臨床上常見,可配合疏肝解鬱調理。有些人則可能在半夜血糖值偏低,影響大腦無法休息,可配合在睡前用小建中湯可再加點麥芽糖,達到溫中補虛,緩急的功能,有助改善血糖偏低所造成的失眠。


黃教授表示,女性在閉經後,容易睡不好,可用溫經湯(吳茱萸、當歸、川芎、芍藥、人參、桂枝、阿膠、牡丹皮、生薑、甘草、半夏、麥門冬)調理,此方除了臨床上可用於婦科調經,也可用來調睡眠。防止卵巢功能退化,也是抗衰老方,幫助促進大腦休息。

TOP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炙甘草湯」可用於調理強心、補虛作用。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黃煌在一場研討會中表示,炙甘草湯是止血強心強壯劑和急症用方;經典的滋陰方。適用於以羸瘦膚枯、貧血、脈結代、心悸為特徵的疾病,和虛弱體質的調理。


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黃煌表示,炙甘草湯組成含炙甘草、生薑、人參、生地黃、桂枝、阿膠、麥門冬、麻仁、大棗。可用於脈結代者。脈結代,是指脈出現不整脈,也就是現代所謂的早搏,或心房心室顫動等心律失常。心律失常是臨床常見症狀,原因比較複雜,臨床上,也應配合結合其他的表現加以鑒別。


黃教授表示,若患者自我感覺的「心悸」。這種悸動感,往往比較明顯,而且患者易自覺很不舒服,伴有胸悶氣短、自汗、頭暈乏力等。特別是在大病中出現,或大出血以後出現這種心悸,就更應考慮使用炙甘草湯。


另外,若有虛勞表現,這種體質狀態,多見於大病以後,或大出血以後,或營養不良者,或極度疲勞者。常見於腫瘤患者及老年病患者。大多面色憔悴,皮膚乾枯,也可應用此方調理。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