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停機、情緒失落 熟男恐面臨「更年期」

停機、情緒失落 熟男恐面臨「更年期」

優活健康網  2015-01-26 15:47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01.jpg
2015-1-27 01:16


女性一旦停經後,就會逐漸步入更年期,那麼對於沒有經期的男性而言,會不會就沒有更年期?雖然就外觀上來說,男性的老化比女性晚了10年,但只要經過某一時期,身體的老化將會加速運作,就連旁人一眼也能看的出來。


男性荷爾蒙下降 更年期、高血壓接踵來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泌尿部張宏江醫師表示,男性更年期的症狀,包括容易疲勞、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低落、焦慮、失眠、盜汗、心跳加速、性功能障礙及性慾低落等,且現在也發現男性荷爾蒙的下降,也與所謂的高血壓、血脂異常、糖尿病、肥胖的代謝症候群的發生有密切的關連。

男性荷爾蒙下降,也就是睪固酮濃度不足,是導致男人更年期身心不適的主因,由於睪固酮大部分與蛋白質結合,再加上睪固酮與受體結合強度,會受很多因素影響,使得單以血液中的睪固酮濃度評估,是否性賀爾蒙減少將面臨許多不確定性,但血中睪固酮的變化,仍具有相當的參考性。


50歲後 更年期症狀日趨明顯

雖然個體的差異性頗大,但大部分男性會隨年紀增加,身上的變化仍有一致性,睪固酮隨年紀增加而減少,日夜血中濃度變化差異趨於平緩,男性更年期的變化在40歲以後逐漸發生,50歲以後日趨明顯。

因此,為避免種種問題找上門,補充男性荷爾蒙是最有效的改善方法,張宏江醫師表示,目前有針劑、口服及皮膚凝膠3種可做選擇,第一針劑,是直接由血液吸收;第二口服劑,在克服了肝臟吸收的問題後,男性賀爾蒙的補充,出現了簡易方便的方法;第三皮膚凝膠,則是使用水溶性凝膠塗抹在皮膚上,其吸收佳且長期使用效果也佳,只不過三個月長效型針劑及皮膚凝膠,沒有健保給付,須自費。


飲食、治療雙管齊下 才能有效延緩老化

在補充睪固酮一段期間後,通常男性更年期的症狀會漸漸緩解,性慾也會有所改善,但補充男性賀爾蒙並不是萬靈丹,畢竟老化只可被減緩,並不會停止,因此,建議更年期男性,應有均衡的飲食、減少膽固醇、多運動等,多管齊下才能延緩老化、減輕更年期不適。

此外,家人多用讚美、支持跟鼓勵,幫助有男性更年期的家人走出低潮,也讓全家感情更融洽,最重要的是,良好的生活型態,才是中老年男性身心健康的不二法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