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雪上加霜!3成乾癬患者易合併關節炎

雪上加霜!3成乾癬患者易合併關節炎

優活健康網  2015-01-22 08:3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



根據臨床統計,約3成的乾癬患者合併有關節炎的問題,以皮膚症狀為最先表徵,平均十年後才產生關節炎。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楊凱介醫師表示,乾癬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的疾病,治療目的除了緩解皮膚脫屑問題外,另一方面則是緩解關節和周圍的軟組織發炎,以避免關節破壞引起失能的危險。


乾癬性關節若關節變形 生活能力恐受限

乾癬性關節炎指的是除了乾癬引起的皮膚脫屑外,也合併出現關節發炎問題。一般來說,患者在早晨起床時,會感覺到單一或多處關節不舒服、僵硬,甚至出現疼痛的現象,必須活動一段時間後才能緩解就要當心自己是否有關節發炎了。針對已有乾癬皮膚問題的患者,醫師建議,若出現單一或多處關節不舒服,或是睡醒後僵硬的問題時,應趁早到風濕免疫科就診;因為沒有治療的乾癬性關節炎,關節軟組織會因長期的發炎引起破壞,未來可能會出現關節變形,甚至失能。


就像高血壓!乾癬性關節炎只能控制無法治癒

「乾癬性關節炎定期治療,有機會完全治好嗎?」楊凱介醫師解釋,以目前的醫療科技而言,乾癬性關節炎是無法被根治的!但患者不必太驚慌,因為乾癬性關節炎就像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只要透過長期的追蹤治療,病情也是可以獲得有效控制。

另一方面,乾癬性關節炎的治療方式包括物理治療及藥物治療。楊凱介醫師表示,臨床發現大約6成的患者對傳統治療方式有反應,而針對效果沒那麼明顯的病患,目前健保有條件給付「生物製劑」注射治療,能改善關節症狀及皮膚乾癬病灶。臨床統計,約7成以上的患者控制表現良好。


生物製劑注射 化「癬」為夷

事實上,生物製劑是一種針對發病器官的蛋白質抗體,比起傳統的治療方式較具專一性,且對肝、腎的副作用也較低。目前國內治療乾癬性關節炎的生物製劑分為腫瘤壞死因子阻斷劑,以及細胞激素抑制劑,因藥效在體內作用的時間不同,注射間隔也所差別,包含:每星期2針、每兩星期1針、每個月1針的生物製劑,療效會依患者不同程度的症狀表現和需求情況而有所差異,目前健保有條件給付使用。而對於需要工作的病友而言,越長效的生物製劑能帶來更高的便利性。

對於部分病患對治療沒有信心,加上病情時好時壞,而影響就診意願,楊醫師也從3個角度給予病患建議,藉此恢復信心:

1)身/保護自己身體,避免感染,皮膚乾癢時不要抓、不吃過多刺激性的食物;宜多補充蔬菜水果、好的蛋白質,且避免自行亂吃補藥或偏方,以免乾癬和關節炎問題更惡化。

2)心/要放下,不要害怕乾癬這個疾病,應要好好面對。

3)靈/關節炎急性發作時應先吃藥,不痛時一定要動起來,以維持身體的「靈」活。此外,也建議家人「聆」聽與了解病患的心情和需求, 適時給於支持。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