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天氣變冷容易誘發 肢端動脈痙攣

天氣變冷容易誘發 肢端動脈痙攣

台灣新生報  2015-01-22 00:00  

天氣變冷,可能會誘發肢端動脈痙攣症!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俊明醫師表示,這種病症常跟氣候寒冷有關,主要為血管收縮痙攣,傳統中醫認為經脈所行皆起於人體四肢,虛勞則血氣衰微,以致不能溫暖四肢,導致四肢逆冷。

因此,冬季來臨造成手腳冰冷不一定是血液循環不良,也有可能是罕見的肢端動脈痙攣症所引起。現代醫學認為,這是一種無器質性病變的周圍血管疾病,病患常因寒冷而引起手指、腳趾小動脈發生痙攣,以致於阻礙血液供應,最後促使皮膚缺血而變白、變色。

一旦血管痙攣消失,患處受血液回流所影響,膚色就開始有血色,症狀也跟著緩解起來。陳醫師指出,中醫認為,足受血而能步,掌受血而能握,指受血而能攝,如果人體氣血運行不順暢,往往造成脈絡瘀阻、陽氣不能散布四肢,有些人就會因此發病,進而出現膚冷、膚色改變等症狀。

陳俊明醫師進一步指出,這種病症比較常發生在年輕婦女身上,而且呈兩側對稱間歇性發病,一般上肢發病多於下肢。此外,發病時常發生於手足末端,病患常在受冷之後,手指、腳指呈陣發性缺血,然後突然出現蒼白、發涼、僵硬不能屈伸等症狀。

經常發作日久缺血、缺氧,通常會發紺、發麻,同時還可能伴隨針刺樣疼痛感。所謂發紺是指身體缺少氧氣,進而造成嘴脣、四肢指端呈現紫色;氣候寒冷發作次數較多、症狀較嚴重,回暖會轉。

陳俊明醫師表示,中醫認為陽虛、血脈瘀阻為肢端動脈痙攣症主要病理,治療著重溫陽、活血化瘀;用藥必須靈活,辨證後可能採袪邪為主或扶正為先,也可能採標本兼固或注意兼證夾證。

陳醫師舉例指出,治療這種病症常用六種以上中藥方,同時視病情酌用有益溫陽、活血化瘀之中藥材,例如陽和湯能夠溫陽補血、散寒通滯;當歸四逆湯能夠溫經散寒、養血通脈;通竅活血湯能夠活血祛瘀、通絡止痛;血府逐瘀湯能夠活血化瘀、行氣止痛;丹梔逍遙散能夠疏肝解鬱、清熱養血;十全大補湯能夠溫補氣血、滋陰升陽。

除了接受治療之外,肢端動脈痙攣症病患平常應注意保暖避寒、少碰冷水、不用鹼性肥皂洗手、禁止抽菸或喝酒、避免皮膚創傷、消除精神憂慮、保持樂觀積極態度、適度練氣功或打太極拳,如此可望穩定病情、避免加重症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