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扁桃腺炎

扁桃腺炎  

審稿:台北市立萬芳醫院院長李飛鵬
英文名稱:tonsillitis
就診科別:耳鼻喉科.小兒科
身體部位:咽喉
症狀:發燒.喉嚨痛.食欲不振.咳嗽.流鼻水.扁桃腺腫大.顎下淋巴結腫大.畏寒.頭痛
併發病症:腥紅熱 . 風濕熱 . 風濕性心臟病 . 腎絲球腎炎 . 中耳炎 . 支氣管炎 . 氣管炎 . 鼻竇炎 . 側扁桃膿瘍 . 腎炎
扁桃腺炎是指扁桃腺及其淋巴組織被病菌或病毒入侵後,產生發炎的症狀,可分成急性扁桃腺炎與慢性扁桃腺炎。


好發族群:
3~10歲的兒童。


疾病病因:
扁桃腺炎的潛伏期為1~7天,好發於春冬兩季。造成扁桃腺炎的病因,約70%是病毒感染,例如:鼻病毒、冠狀病毒、腺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腸病毒、EB病毒等。少數是細菌感染引起,常見的細菌感染是A群溶血性鏈球菌,肺炎雙球菌、葡萄球菌……等。
扁桃腺炎又分為急性與慢性扁桃腺炎,急性扁桃腺炎好發於兒童及年輕人,通常在感冒後發生,大多數為病毒感染。可能有發燒、喉嚨痛、食欲不振、咳嗽、流鼻水,更甚者有耳痛、淋巴結腫痛的症狀。
慢性扁桃腺炎則為細菌感染,或是急性扁桃腺炎反覆發作所致,症狀有可能比慢性扁桃腺炎輕微。


預防:
每日至少須攝取2000至2500㏄的水份。
飲食營養均衡且清淡,少吃辛辣及刺激性食物。
養成每日運動的習慣,提升身體免疫力。
睡眠充足,平時生活應有規律的作息,避免過度疲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