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慢性鼻炎

慢性鼻炎  

審稿:台北市立萬芳醫院院長李飛鵬
英文名稱:Chronic rhinitis
就診科別:耳鼻喉科
身體部位:鼻
症狀:鼻塞.耳悶塞感.重聽.流鼻涕.打噴嚏
併發病症:睡眠呼吸中止症 . 中耳炎 . 鼻竇炎 . 過敏性鼻炎 . 鼻中膈彎曲
只要天氣多變,慢性鼻炎的病患就會增多。慢性鼻炎分為過敏性鼻炎和血管運動性鼻炎,過敏性鼻炎的過敏原有塵蟎、寵物皮毛、棉絮等;血管運動性鼻炎沒有明確過敏原,只要溫差過大就可能發作。兩者都有鼻塞、流鼻水和打噴嚏……等症狀。


好發族群:
過敏性鼻炎患者。
有抽菸習慣者。
心臟病、高血壓患者。


疾病病因:
鼻炎反覆發作或治療不完全,就容易變成慢性鼻炎。如鼻竇炎、扁桃腺發炎、鼻中膈彎曲…等鄰近部位慢性發炎,也會因長期刺激而引發慢性鼻炎。長期使用滴鼻劑,也有可能會造成慢性鼻炎。
其他如心臟、血壓等慢性病,須長期服用降血壓藥物,可能會引起鼻腔血管擴張,造成慢性鼻炎。長期吸入粉塵或是有害氣體,均有可能導致此病。
嗜菸酒,營養不均衡,如缺乏維生素A、C。內分泌失調、孕期後半段、青春期,鼻黏膜較常發生充血、腫脹,也較容易引發慢性鼻炎。


預防:
依氣候變化,增添衣物。
多食用糙米或胚芽米,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
避免食用會引起過敏及刺激性食物,少喝冰涼飲料。
養成規律運動習慣。
勿長期使用滴鼻劑,以免鼻腔血管反覆收縮加劇鼻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