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視網膜剝離

視網膜剝離  

審稿:新眼光眼科診所院長 蕭裕泉醫師
英文名稱:retinal detachment
就診科別:眼科
身體部位:眼
症狀:視力模糊.眼前出現黑點.眼前異常閃光.視野缺損
併發病症:視力嚴重減退 . 失明
視網膜剝離是指視網膜有破洞,玻璃體內的液體經由破洞跑到視網膜外與眼球壁中間,造成視網膜剝離,常見的原因包括高度近視、眼球外傷…等。


好發族群:
高度近視者。
糖尿病患者。
五十歲以上的中老人族群。


疾病病因:
裂孔性視網膜剝離:因為眼睛老化或是近視度數過深,或是外傷所引起的視網膜破裂,而造成視網膜剝離。
漿液性視網膜剝離:因為虹彩炎或腫瘤導致的脈絡膜血管內漿液滲入視網膜間隙,產生滲入性視網膜剝離。
牽引性視網膜剝離:視網膜與眼球內的玻璃體某些部位,在正常的狀況下彼此之間黏得很牢,因此,若玻璃體因為糖尿病的關係發生纖維化病變時(PVR,proliferative vitreoretinopathy)會收縮,連帶拉扯視網膜,最後便會引起牽引性的視網膜剝離。


預防:
近視度數過深,超過600度的人很容易罹患視網膜剝離,得到這項疾病的機率是平常人的10倍。因為視網膜本身並沒有會痛的神經,產生裂孔或是剝離的狀況都不容易被發覺。因此建議患有深度近視者應該每半年至眼科檢查1次眼睛,一方面還可隨時了解眼睛的狀況,一方面提早發現是否有眼睛的疾病,儘速治療。
每一種不同的視網膜剝離狀況,都有不同的手術方式。使用對手術治療方式,才可以讓視網膜儘量回復到原來應該要在的位置。
(1)氣體(SF6, C3F8)視網膜固定術(Pneumopexy)
(2)鞏膜扣壓植入術(Scleral Buckle)
(3)視網膜雷射手術(Argon Laser Photocoagulation)
(4)玻璃體切除術(Pas Plana Vitrectomy)
患者在手術後需遵照醫師指示,依照手術類型的不同,注意維持頭部的正確姿勢,避免眼球或頭部有太多的動作,更要避免劇烈運動,非必要使用眼睛時,必須盡量讓眼睛有充分的休息。

(本文審稿醫師同時為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眼科顧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