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急性結膜炎 (紅眼症,流行性結膜炎)

急性結膜炎 (紅眼症,流行性結膜炎)  

審稿:新眼光眼科診所院長 蕭裕泉醫師
英文名稱:acute conjunctivitis
就診科別:眼科
身體部位:眼
症狀:流眼淚.眼睛癢.紅眼.分泌物多.畏光.眼睛痛
併發病症:耳前淋巴腺腫脹 . 角膜發炎 . 角膜糜爛 . 角膜混濁
急性結膜炎俗稱為「紅眼症」,主要是因為眼睛結膜受到感染導致急性發炎所致。


好發族群:
引發急性結膜炎主要的罪魁禍首是濾過性病毒(如腸病毒、腺病毒、科沙奇病毒),也有少數是由非濾過性病毒所引起的(如披衣菌),在炎熱潮濕的夏季最常出現,不過涼爽的春秋兩季也是好發時節。一般流行的途徑以擁擠人多的公共場所直接或間接接觸性傳染最為常見。

疾病病因:
若依據不同的傳染源,常見的急性結膜炎可分為以下3類:
流行性角結膜炎:由腺病毒感染造成。潛伏期為3~5天,病程約2~4週,年紀較輕的兒童受到感染時可能會有出血或形成偽膜的狀況發生,有的還會併發點狀淺層角膜發炎,這種點狀角膜炎有的會隨結膜炎一起痊癒,有的若產生結膜表皮下結痂白斑得要好幾個月才能慢慢消失,或持續終生。
流行性出血性角結膜炎:由腸病毒或科沙奇病毒感染所造成。這種結膜炎的發病時間非常迅速,病程大約10天,還常合併耳前淋巴結腫痛和結膜下出血的病徵出現。
成人披衣菌性結膜炎:由披衣菌感染所造成。潛伏期約1~2個星期,如果放任不管,拖到數個月之久都有可能。一般來說主要的症狀是黃膿黏性分泌物,合併有耳前淋巴結腫痛,還有可能產生角膜旁邊周圍的血管翳。


預防:
游泳請選擇消毒衛生、清潔完善的游泳池或水上樂園。
公共場所的毛巾,無論看起來再怎麼乾淨,千萬不可用來擦拭眼睛,最好準備個人專屬的毛巾和盥洗用具,或是使用衛生紙或紙巾,自己的毛巾與盥洗用具當然也不可以借他人使用。
不要養成用手揉眼睛的習慣,並時時注意個人衛生,不論出外或在家,只要從事跟眼睛有關的行為,例如裝戴隱形眼鏡、化妝、卸妝,敷面膜等,都要先行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
如果家中孩子罹患急性結膜炎,最好有些隔離,病童使用過的東西,就算只用過一次,也要經過嚴格清洗消毒後才可以再使用。全家人在這段時間都要勤洗手,且不可搓揉眼睛,以避免直接或間接被感染。

(本文審稿醫師同時為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眼科顧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