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嗡嗡嗡! 高度近視恐致飛蚊症

嗡嗡嗡! 高度近視恐致飛蚊症

NOWnews  2015-01-21 13:42

記者林志遠/綜合報導



眼前明明空無一物,但視野裡卻老是有蚊子飛舞揮之不去,你可能了罹患飛蚊症。眼科醫師提醒,飛蚊症是視網膜破洞所引起,是高度近視的併發症之一,高度近視嚴重可能導致失明,唯一的預防方法就是從小積極預防發生高度近視。

國人近視率堪稱世界第一。許多家長反應,父母皆沒有近視,為何小孩近視卻這麼嚴重?其實,近視的遺傳只佔有所有病例的5%,大部分的近視都是後天環境造成。

眼科醫師陳逸川表示,兒童成長期間眼球外壁很柔軟,只要稍加壓力就會眼軸增長,導致近視加深。哪些壓力容易造成而童眼軸增長?門診觀察發現,兒童寫功課、看書、打電腦、看電視時姿勢不良,用眼過度,長時間近距離用眼的結果使眼球睫狀肌收縮,二眼內聚,最容易造成近視。

根據國民健康局統計顯示,小一學童的近視率為22%,小六學童為66%,國中增加為77%,高中生已達85%,其中高度近視率600度以上占17%。發生近視的年齡高峰分別在7至8歲間,及13至14歲間。

一旦發生近視,小一至小四每年平均約增加100至125度,小四至國三每年約增加75至100度,高中則下降到每年增加50至75度。顯見國人近視發生年齡越來越年輕,且一旦發生近視,度數通常是有增無減,且發生近視的年齡越小,度數加深越快,日後演變成高度近視。

近視的可怕不在於使視力模糊,而在於其併發症,飛蚊症就是其中之一。陳逸川醫師指出,尤其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病人,因眼球前後徑拉長的結果,容易發生視網膜變薄、退化,視網膜裂孔、剝離,黃斑部病變,以及青光眼、白內障等,這些併發症會影響視力,嚴重者甚至造成失明。

由於人的眼球發展會一直持續到約18歲,若年紀小就近視,又控制不良惡化成高度近視,眼球結構恐因此改變,即使透過雷射治療等方式矯正屈光,但卻無法降低日後視網膜病變的危險,唯有在近視形成初期,度數尚輕的階段積極抑制度數增加,才能避免高度近視併發症。

目前預防近視度數加深的常見方式是使用散瞳劑,放鬆過度緊繃的睫狀肌,但卻有放大瞳孔的副作用,接受治療期間應避免陽光直射眼睛。對於正處於好動階段的兒童,可能因畏光較難適應散瞳劑治療,這時可請眼科醫師評估,配戴角膜塑型片來抑制近視度數加深。角膜塑型術能有效延緩近視度數加深,降低視網膜病變的危險,這是散瞳劑治療之外的理想選擇。

角膜塑型片是一種醫療級超高透氧夜戴型隱形眼鏡,鏡片依據個人眼球屈光度、角膜曲率及角膜特性量身訂製,夜晚配戴6到8小時,即可暫時改變角膜弧度,使角膜變平,影像重新正確聚焦在視網膜上,以避免眼軸增加,達到穩定控制近視度數的效果。

陳逸川醫師提醒,民眾雖可藉由配戴角膜塑型片來抑制近視度數加深,但仍應避免長時間近距離用眼,使用3C產品螢幕亮度要降低,與螢幕間保持距離,並讓眼睛多休息,以減少高度近視的發生機會。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