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神經衰弱症 (腦神經衰弱)

神經衰弱症 (腦神經衰弱)  

審稿:台安醫院心身醫學暨精神科主治醫師許正典
英文名稱:Neurasthenia
就診科別:身心精神科.神經科
身體部位:腦部.神經系統
症狀:精神倦怠.容易疲勞.腦力遲鈍.健忘.失眠.難入睡.多夢.易怒.躁動.缺乏耐心.頭痛.頭脹.頭暈目眩.耳鳴.肩頸僵硬.腰痠背痛.手腳痛.胸悶.食慾差.頻尿.腹瀉.消化不良.多汗.心跳加快.肌肉緊繃.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衰退
併發病症:陽痿 . 早洩 . 月經失調 . 自律神經失調 . 焦慮症 . 憂鬱症 . 慮病症 . 恐慌症 . 強迫症
神經衰弱在生活步調快的現代社會中很常見,指的是一種大腦功能性障礙的疾病,多發生在用腦過度、工作壓力過大、生活過度緊張的人身上,因長期的情緒緊繃和精神壓力,導致腦內神經活動的機能出現失調,屬於精神官能症的一種。
神經衰弱的患者,臨床症狀會出現許多近似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諸如不明原因的心跳加快、肌肉緊繃、肩頸僵硬等,亦包含腦部功能失調的諸多特徵,像是終日精神渙散、注意力無法集中,不僅健忘還無法思考,且易感疲憊倦怠,情緒容易激動和發怒,頭痛頭暈伴隨失眠問題。病程通常逾三個月以上都不見好轉,即便是充分的休息也一時難消疲勞感,對工作、課業及社交人際造成不少困擾。治療需要較長的時間,配合規律的生活和運動,多補充一些含鈣、鎂、維生素B群、維生素C等抗壓食物。


好發族群:
20至50歲的白領階級,重腦力工作者。
經常熬夜、作息不規律,或本身有失眠問題的人,睡眠不充足對腦神經傷害極大。
身兼數職的職業婦女,長期下來不僅體力透支、心神也會變得過度慢性疲勞。
處在競爭激烈環境之中,神經過度緊繃的人。
煩惱多、情緒壓力過大的人。
居住或工作環境經常變換,生活不安定的人。
本身罹患其他慢性疾病,長期身體的不適對腦神經細胞的過度刺激也易誘發神經衰弱,例如前列腺炎患者。


疾病病因:
神經衰弱起因於腦神經長期維持在一個過度緊張的活動狀態,導致腦內興奮與抑制功能失調,患者除了容易感覺疲憊和衰弱,也很容易受刺激而激動或者感傷,長期下來精神與身體運作的效能就會減低。正常情況下,大腦皮質的神經細胞耐受性很高,在處理一些繁複或緊張的腦力活動之後,只要給與適當的時間睡眠和休息,就可望恢復,但如果長時間都過度使用,就可能超出耐受極限,最終造成神經衰弱。
很多人為因素都可能導致持續性的腦神經緊繃,譬如工時過長、工作量過大,身心得不到適度的喘息,經常性的熬夜迫使身體機能處於亢奮狀態,競爭激烈的工作環境、生活變動不安的因素過多,都可能強迫腦神經過於活用,進而引發神經衰弱。假使一個人的個性容易緊張焦慮,內因性的思考過度,也會讓腦神經耗損無度,造成神經衰弱。


預防:
確保睡眠品質及維持睡眠充足,最好能按照正常的人體生理時鐘於11點前就入睡,並睡足六到八小時。
每日抽空靜心冥想,放空腦內思緒,讓腦神經適度休息。
均衡飲食,平日多攝取富含鈣和鎂的食物,如燕麥、黑芝麻糊、豆漿、魚乾、腰果等,幫助修復神經系統,而富含維他命B的食品,如酵母、豆類、胚芽、小米、及維他命C含量高的水果,也有助於神經的減壓與抗壓,可多加補充。
戒除不良生活習慣,如吸菸喝酒等。
規律的運動,每次至少運動半小時至一小時,一週至少三次,將有助舒緩焦慮和沮喪,釋放情緒壓力。
學習對於情緒、壓力的管理,使自身在面對任何事物的變化時,有較好的調適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