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恐慌症 (恐懼症,恐懼性精神官能症)

恐慌症 (恐懼症,恐懼性精神官能症)  

審稿:台安醫院心身醫學暨精神科主治醫師許正典
英文名稱:Panic Disorder
就診科別:身心精神科
身體部位:心理
症狀:心跳加速.呼吸急促.害怕.焦慮.暈眩.頭痛.反胃.顫抖.冒冷汗.吞嚥困難.胸痛.胸悶.灼熱.指尖麻痺.失控
併發病症:憂鬱症 . 畏懼症 . 懼曠症 . 高血壓 . 原發性心肌肥大症 . 甲狀腺機能亢進 . 睡眠障礙 . 飲食障礙
恐慌症是廣泛性焦慮症的一種典型,主要特徵為突發性的恐慌發作,事先毫無預警,症狀與自律神經失調相似,諸如胸部的悶痛、心悸、呼吸急促或窒息、頭部的暈眩、頭重腳輕、或腸胃不適、噁心想吐等,因為症狀來得很快又很嚴重,引發其莫名的極度驚嚇和恐懼,就像有災難降臨一般,感覺自己隨時可能失控、發狂或死亡。通常症狀發作之後,會在幾分鐘內昇到最高點,半小時內慢慢退去,未發作時則感覺一切正常,去醫院檢查也難發現任何異狀,所以患者一開始會先求助急診室,後輾轉至心血管、胸腔或腸胃等專科做許多精密檢查,最後才到精神科和身心科,被診斷出是恐慌症。
恐慌一再發作,會使人產生一種對恐慌復發的巨大恐懼,演變成一種預期焦慮,或對恐懼的恐懼感,即便恐慌沒有發作時也會出現,例如曾在開車途中病發恐慌症的人,很可能變得害怕開車,即使路程多短都一樣。恐慌症嚴重發展下去將出現懼曠症,患者會害怕身處任何不易逃生或無法求援的地方,以致不敢一人出門、害怕搭乘各種公共運輸等,甚至併發憂鬱症、重鬱症,也可能間接造成酒癮或藥癮,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恐慌症經治療預後效果不錯,但一定要配合醫師的療程,若自行停藥,會很快復發。


好發族群:
家族病史或個人病史中已有罹患恐慌症案例之人。
個性較內向,於生活上容易積蓄長期的壓力未能抒發的人。
神經敏感,容易緊張,對事或對人容易有預期性焦慮者。
完美主義性格,責任心與好勝心強的人。
社經地位較高,事業心重的人。
容易受外界影響的人,如在面對負面新聞充斥媒體的現代,帶著深信不疑的態度接收所有訊息,不予以過濾,很容易造成非常態的恐慌及聯想。


疾病病因:
關於恐慌症的發病機制,臨床研究發現,與制約反應中的刺激反射相似,當面臨危機時,人體大腦內的杏仁核會「因學會害怕」產生恐懼的記錄,形成一恐懼迴路,而恐慌症患者這方面的反應通常過於敏感,使得迴路判斷恐懼的功能失調,引發恐慌症。另也可能與腦中血清素不足有關,一旦血清素不足,腦部對身體不適的訊號就會異常敏感。
最可能和家族性的遺傳有關,同一家族中如果有人罹患恐慌症,親屬間發病的機率就很高,由於原發性的體質異常,一出生該部位的刺激反射即很活躍,當面臨生活中的壓力事件時,便容易起恐慌發作。而生活中的壓力事件,可能包括失去心愛的人、意料之外的懷孕、婚姻危機、隻身一人離家在外、剛去一個陌生的環境工作等。
恐慌症除了和天先體質及遺傳有關,也和一個人的個性、後天教養有關,成長背景中養成習慣壓抑、緊張性格的人,只要發生一點小事就會擔心很久,隨著年齡漸長,生活中的壓力事件不斷增多,累積到一定程度時,就很可能發病。


預防:
多練習腹式呼吸法,平日可協助放鬆身心,而當恐慌發作時,也有助於緩和症狀。
改變急躁的性格,放慢說話的速度、生活步調等。
以平常心做事,不熬夜,不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保持規律的作息,適度的運動。
設定會造成恐慌焦慮之壓力以外的目標,多做些會讓自己開心且感興趣的事,例如:園藝、聽音樂、參加舞蹈課程等,分散焦點。
找到願意傾聽的對象,或透過書寫日記、部落格等,把情緒適時的宣洩釋放出來。
肯定自我,正向思考。
平日應盡量避免咖啡、茶等含咖啡因的刺激性食物,菸酒也要最好遠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