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亞斯伯格症

亞斯伯格症  

審稿:台安醫院心身醫學暨精神科主治醫師許正典
英文名稱:Asperger Syndrome, AS
就診科別:身心精神科.小兒科.復健科
身體部位:腦部
症狀:孤僻.固執.衝動不安.忽喜忽怒.執著.自我中心.自殘.動作重覆.行為固定.興趣狹隘
併發病症:焦慮症 . 社交恐懼症 . 強迫症 . 憂鬱症 .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 . 學習障礙 . 睡眠障礙 . 反社會人格障礙症
亞斯伯格症是自閉症的一種亞型,亦屬於廣泛性發展障礙疾病,主要的臨床特徵為:缺乏同理心、自我中心強烈,單向的社會互動、缺乏察言觀色的能力,溝通上也只講自己感興趣的話題,因此造成社交障礙,興趣局限狹隘,過度拘泥細節,對於某些主題僅以機械式的強記,如歷史故事、火車時刻表、汽車型號、地標、公車站名等,鮮少加以理解,也愛重複收集喜歡的物品,動作和姿勢笨拙而不協調。多數症狀與典型自閉症很相似,不過前者並沒有語言發展遲緩的問題,對社交也較主動與感興趣,只是往往不得要領也不知變通。部分又因其多動行為嚴重、注意力分散,常被誤認為過動症。
青少年期的亞斯伯格症患者會延續大部分兒童期的症狀,由於同理心的認知能力依舊欠缺,雖習得一些新的社交技巧,但溝通上仍有障礙,他們也漸漸感到自己和他人的不同,因而出現孤僻、憂鬱或焦慮的情緒。成年期的亞斯伯格症,歷經時間的淬煉,多數症狀可趨於改善,然而就社會適應與自力更生方面,仍需一般大眾的協助與包容。


好發族群:
出生時右腦受創者,例如難產造成的窒息,或嬰兒時期感染病毒傷及腦部,都可能增加亞斯伯格症的發病率。
男性高於女性,臨床男女比例約四比一。


疾病病因:
大抵而言,亞斯伯格症與自閉症均屬生理上的疾病,非心因性或養育方式所造成,而是由於患者的額葉及顳葉腦功能失調導致發展障礙,這些功能主要與思考認知有關,協助了解日常生活中需要遵守的遊戲規則,及處理事情的模式,但由於認知系統出問題,導致缺乏彈性,不知變通,只要一面對改變就變得無所適從。
目前已知,嬰兒如有發育不全者,例如早產兒,或胎兒在分娩過程中受傷害,譬如呼吸窘迫症、腦損傷、或受病毒感染等,都可能造成這些腦部功能失調,引發亞斯伯格症。
有研究顯示,亞斯伯格症兒的家族中,經常出現其他名孩童也具有泛自閉症的特徵,諸如固執、冷漠、舉止單調、抗拒變化等,然而醫學界並沒有找到相關的遺傳因子可以證明亞斯伯格症的基因。


預防:
懷孕期間定時定期產檢,並按照醫師的囑咐,做好孕期的健康生活管理,留意自身安全,保持愉快心情,均衡攝取營養,好讓胎兒正常發育。
出生後的嬰幼兒養育方面,慎防會對孩童腦部造成傷害的意外或疾病發生。
早期發現早期療癒,多觀察幼兒狀況,善用預防保健及免費的檢查資源,如聽語篩檢等,確保孩童身心健康發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