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自閉症 (孤獨症,星星兒)

自閉症 (孤獨症,星星兒)  

審稿:台安醫院心身醫學暨精神科主治醫師許正典
英文名稱:Autism
就診科別:身心精神科.小兒科.復健科
身體部位:腦部
症狀:冷漠.不理人.不看人.失語.仿說.不合群.行為固著.自殘.動作重覆.行為固定
併發病症:癲癇 . 先天性德國麻疹 . 結節性硬化症 . 智能障礙
自閉症屬於廣泛性發展障礙症的一種,是因腦部功能異常所致的疾病,發病成因未明,只能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加以改善,通常在嬰幼兒時期就可看出,主要特徵為缺乏與現實環境接觸的能力及興趣,完全生活在自我想像中,語言和溝通能力也會明顯出現障礙,少部分的自閉症患者在算術或手藝創作方面具有相當卓越的智慧和潛能。臨床表現包含如下:
語言障礙:語言溝通障礙是多數自閉症兒早期最重要的徵兆,他們往往語言發育遲緩,不會說話也不愛說話,對語言的感受及表達運用能力均存在某種程度的障礙,像是你我他等代名詞混淆不清、不懂得變化詞句、音調有如機械人等。隨著年齡增長也只會重複某些話,常表現出鸚鵡式仿說的情況,漸漸喪失使用語言的能力,甚至終身沉默不語,只可能在極少數的情況下使用有限語言。
社交障礙:自閉症患兒無法與他人建立正常的人際關係,也無法分辨親疏,與雙親沒有正常的依戀觀,對家人和陌生人的態度都是一樣的,在同齡之間也難以建立夥伴情誼。
行為障礙:自閉症患兒對一般孩童所熱衷的遊戲和玩具通常不感興趣,反之會喜歡一些非玩具的物品或遊戲,如著迷於按按鈕、開關門、注視旋轉風扇等重複性的活動,喜歡自玩自的,也可能出現用力敲打自己的頭、不停轉圈圈、用腳尖走路等怪異行徑,對於生活環境的固定性也很堅持,如果突然改變可能會大哭大鬧到無法自已,強烈呈現某方面的行為固著模式。


好發族群:
家族中已有自閉症病史的人。
體質帶有特殊染色體的人,如本身罹患X染色體易脆症。
早產、難產、懷孕期受病毒感染產下的胎兒,因腦部受創或發育受損,尤指左腦與前額部位,都可能增加自閉症的好發率。
嬰兒期因感染腦炎、腦膜炎等疾病,進而使腦部功能受損,增加罹病機率。
先天新陳代謝功能障礙者,例如苯丙酮尿症,因容易影響腦神經訊息傳遞功能,也是併發自閉症的好發族群。


疾病病因:
自閉症的成因目前可以確定的是非心因性,也就是與心理因素無關,既不是教養問題如對子女冷漠、虐待,也不是成長環境過度貧窮所造成,而是出在生理因素的病變。臨床研究發現,自閉兒的終身發展性障礙源於大腦的中樞神經系統失調,腦部負責分配、聚焦與學習的神經元功能出現障礙,以致神經接受器無法用正確的方式及敏感度讀取刺激,進而影響早期的語言、社交與行為的學習發展。
造成此生理異常的原因可能有:家族遺傳,家族中同父母的兄弟姊妹已有自閉症患兒,或體質帶有變異染色體如本身罹患X染色體易脆症,都可能受影響而病發自閉症,而妊娠期間或嬰幼兒時期如果感染一些疾病,如先天性德國麻疹、腦膜炎、流感等,也可能造成胎兒腦部受損,使其發育不全,引發自閉症。與生育有關的各個階段諸包含陣痛、分娩、難產,過程中如不小心壓迫新生兒的腦部,或懷孕期間服用一些藥物,影響正常發育,都可能因此導致自閉症發生。


預防:
產前接受篩檢與遺傳診斷,避免胎兒出現先天性自閉症。
懷孕期間定時做產檢,特別留意自身安全,避免跌倒、受外力撞擊、車禍等,傷及胎兒腦部,也要保持愉快心情,注意均衡飲食,以防胎兒不健康。
懷孕的母體應對德國麻疹等疾病已具備免疫力。
在生產後的嬰幼兒養育方面,盡量避免會對孩童腦部造成傷害的意外或疾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