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強迫症 (強迫性精神官能症)

強迫症 (強迫性精神官能症)  

審稿:台安醫院心身醫學暨精神科主治醫師許正典
英文名稱: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 OCD
就診科別:身心精神科
身體部位:心理
症狀:強迫聯想.重複回憶.重複疑慮.反覆檢查.強迫洗滌.強迫計數.動作儀式化.強迫思考.思維對立化.焦慮
併發病症:憂鬱症 . 躁鬱症 . 失眠 . 恐慌症 . 社交恐懼症

強迫症指的是一種強迫性的精神官能症,又可納為廣義焦慮症的其中一種,發病患者普遍會受某種強迫思維或意念的推使,因而在生活中一再重複無意義的行為,且造成不愉快的心情,而反覆出現的儀式性動作能暫時減輕內心高度的焦慮,卻會惡性循環,到最後浪費時間的動作深深影響其學習能力、工作表現,甚至使日常生活都出問題。這是一種容易反覆發作的慢性病,多數在青少年或30歲以前發病,症狀起伏,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
強迫症在臨床上的症狀因人而異,大致可歸納出四個面向:
強迫意念:包括聯想一連串的不幸會發生,如擔心自己染病、生命受威脅、害怕心愛的人受傷等,回憶過去無關緊要的事,檢查自身行為,再三確認對錯,對自然現象的因果進行探究,以及二元對立的概念同時出現腦海,這些聯想、追憶、疑慮、觀念等頑強的反覆出現,無法自已。
強迫動作:反覆搓洗雙手或洗澡,心中擺脫不了「髒」的感覺,對自己做好的事不夠放心,而反覆檢查已上鎖的門窗、不斷核對寫好的考卷、算過的帳單,不可控制的數物堆物,一遍又一遍,以及重複某些特定儀式,如出門前固定要有一系列的事前準備與次序、洗東西要洗幾次以上才叫乾淨等等,這些動作和行為經不斷反覆後,方能稍緩內心的焦慮與不安。
強迫意向:一種與實際狀況相違背的心念和衝動,多與暴力和性有關,例如縱火、攻擊他人、暴露生殖器、亂倫、手淫等莫名的衝動。
強迫情緒:通常與恐懼有關,一種無法抑制的強烈情緒,害怕自己會失去、失控,進而做出傷人傷己和違法的事。


好發族群:
課業壓力過重的學生族群,尤以資優生發病率最高。
自我要求過嚴及完美主義的強迫性格者。
情緒較一般人敏感脆弱的人,個性偏內向、膽怯、怕犯錯、對自我能力缺乏自信心,遇事過度謹慎、容易自責、悲觀。


疾病病因:
強迫症是一種成因複雜的精神疾病,多數醫學臨床會從神經生化、遺傳學等探討其病因,研究顯示,患者的大腦額葉、基底核功能以及腦內某些神經傳導物質失調,也就是腦部過濾訊息的機制出問題,導致訊息處理異常,進而引發不斷重複檢查、反覆思量的心理衝動,無法跟正常人一樣一次就完成動作。
而誘發強迫症的心理根源可能來自內在對安全感的匱乏與對自我的不接納(自我責怪)。童年時期經歷一些心理受創的經驗對此影響很大,例如父母教育過於嚴苛、刻板,要求完美無缺,可能在兒童及青少年期塑造一個人的強迫性格,嚴重缺乏安全感,凡事小心翼翼、謹慎、容易自責,另外,如果成長過程中曾遭遇一些不好的經驗,例如性騷擾、父母離婚或入獄等,這些經歷也容易讓一個人的內心對外界失去信任,形成敏感、內向、壓抑的性格,愛幻想、多慮多思,而當面臨生活中出現的重大壓力事件,諸如考試或工作壓力過大、失業、失戀時,就可能引發一連串的連鎖反應,導致強迫症的行為出現。


預防:
學會順其自然,盡力而為,對人對事都避免鑽牛角尖。
真實擁抱自己的每一面向,不與他人比較,也不過分追求完美,以讚美自己取代自責。
帶著好奇心面對人生,享受過程,樂在學習和體驗就好。
保持生活作息正常,有充足的睡眠,並多培養課業與工作之外的休閒嗜好、娛樂、運動,適時紓解壓力。
結交談得來的朋友,取得情緒上的支持與安全感。
及早發現,主動尋求心理醫生或精神科醫生的協助,接受相關治療如認知治療、行為治療、精神分析療法、減敏練習、洪水法等,逐漸減少強迫行為的重複次數與時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