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失眠 (入睡和維持睡眠障礙)

失眠 (入睡和維持睡眠障礙)  

審稿: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家醫科洪育忠醫師
英文名稱:Insomnia
就診科別:家醫科.身心精神科.神經科
身體部位:腦部
症狀:難入睡.淺睡.易驚醒.多夢.早醒.疲倦.哈欠連連.食慾低落.精神渙散.頭痛.記憶力衰退.喪失身心動力.胸悶.肩頸酸痛.腹脹
併發病症:神經衰弱 . 內分泌失調 . 憂鬱症 . 躁鬱症 . 感冒 . 肝炎 . 腸胃病 . 高血壓 . 心臟病 . 甲狀腺機能低下症 . 癌症 . 意外事故 . 腦中風 . 猝死 . 免疫力降低 . 生長激素分泌減少
失眠指的是一個人難以入睡或無法保持不間斷的睡眠狀態,所導致睡眠不全的症狀。臨床表現有:翻來覆去都睡不著,睡眠週期幾乎處於淺睡階段,感覺似醒似夢而無法深睡,早醒、醒來後難以再睡回去,夢多、感覺徹夜都在做夢,對外界相當敏感、易受干擾而突然中斷睡眠,以及睡醒之後仍感覺睏倦等。
依發病時間的長短又可分為:短暫性失眠(一週內),可能因暫時性的事件譬如考試、出遊所引發的精神緊張、焦慮或興奮,導致失眠,當事件解除後就會恢復正常;短期性失眠(一週至一個月),持續性的壓力,例如較嚴重的家庭、工作或感情問題導致連續性的失眠,短時間內無法恢復正常;長期性失眠,狀況持續數年之久,甚至終生都有失眠問題,難以治好,也是失眠患者求診中最常見的類型。而失眠問題持續的時間愈長,愈容易誘發其他更嚴重的身心疾病,而這些身心疾病可能反過來加重失眠,惡性循環。


好發族群:
特殊工作性質者,例如晝夜需要輪班,白天睡覺、晚上工作的保全、醫院值大夜班的護士醫生,以及跨越多個時區經常性往返出勤的空服員等。
長期壓力過大、容易緊張焦慮的人。
嗜抽菸飲酒、或有咖啡癮、茶癮的人。
本身罹患特定疾病,如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寧腿症候群、哮喘、胃病、關節炎、慢性胃痛、心臟病、糖尿病等患者。或罹患精神方面的疾病,如精神分裂症、憂鬱症及焦慮症等,多半有失眠症狀,不過失眠通常只是其一症狀,不是唯一症狀。
上網成癮者,深夜手機、電腦都不離手的人,容易抑制腦部睡眠機制,久而久之產生失眠問題。
夜生活無度的人,過晚的時間接受聲光刺激。
更年期或年長者,本來就因年紀增長睡眠時間漸減,另又較易因病痛、身體不適,而有失眠現象。


疾病病因:
造成失眠的原因其實有很多,可能因人而異,包含生理病痛、心理壓力、社會大環境的浮動等。可以按照睡眠週期的分段來探討不同時期的失眠因素:
起始的失眠:大部分由情緒焦慮、壓力、擔憂等心理因素所造成,例如工作、課業的壓力、生活經濟的煩惱、未竟心願、受社會新聞的打擊等,於入睡前如果反覆思索,很容易就導致交感神經過旺,而副交感神經作用低落,從而引起失眠。此外,環境過冷或過熱、光線過於強烈、吵雜聲響或改變睡覺的地方等物理因素,也很容易在一開始就造成難以入睡的失眠問題。
中段的失眠:多為突發性的生理疾病所引起,例如哮喘、胃病、潰瘍、神經痛、關節痛等,而睡眠呼吸中止症以及夜間肌肉抽筋,也容易出現在中段睡眠期引發失眠。如果有長期倚賴服用一些藥物,停用後也可能出現戒斷症狀而引發多夢、失眠,其他含咖啡因──中樞神經興奮劑的食品,如咖啡、茶、可樂等,太晚喝或喝太多都可能引發失眠,含酒精成分的飲品則會干擾人體睡眠週期,縮短睡眠。
醒前的失眠:多為慢性疾病如心臟病、高血壓、甲狀腺功能亢進等所引起。


預防:
作息規律、上床起床時間都要固定,無論前一天多晚入睡,隔天都要盡量準時起床,因為日夜顛倒造成白天睡多,易使當天晚上不想睡,造成惡性循環。此外,如果晚間就容易失眠,則應盡可能不睡午覺,如此身體到了夜晚自動會變得睡意較濃。
睡覺時物理環境保持舒適、溫度與亮度適宜,一張柔軟度合適的床與枕頭,通風而寧靜的房間。怕吵或對光線敏感的,可配戴耳塞或眼罩,加強阻絕外界的干擾。
平日含酒精類及咖啡因的飲料少喝,有失眠慣性者更要留意飲用的時間避免過晚;如想促進睡意,不妨在睡前泡杯熱牛奶或吃點複合式的碳水化合物(但有胃食道逆流疾病患者,應避免睡前進食)。
每日適度運動有助於睡眠,不過要避免在傍晚過後做運動,反而會讓精神變好,影響睡眠。
保持臥房只從事睡覺或性愛活動,而不做其他如上網、讀書、健身運動等事。
睡前一個半小時內遠離聲光刺激,不看電視、電腦、手機等,也不要吃得過飽,盡量讓大腦和身心處於適切狀態。
不帶壓力和焦慮上床,可於睡前泡個熱水澡、溫溫腳,舒緩一整天的身心緊繃。假使睡不著,用不著強迫自己一定要睡,然後整晚注意時間,反之應更加放鬆心情,相信自己最後終究能睡著。
如有其他慢性疾病、胃病或神經系統方面的疾病,應配合治療,改善這些疾病的症狀或許就能改善失眠問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