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慢性腎功能衰竭 (慢性腎衰竭)

慢性腎功能衰竭 (慢性腎衰竭)  

審稿:馬偕紀念醫院腎臟內科潘吉豐主任
英文名稱:Chronic Renal Failure
就診科別:腎臟科
身體部位:腎
症狀:水腫.噁心.嘔吐.食慾不振.貧血.不易止血.肌肉痙攣.膚色灰暗.皮膚搔癢.疲倦.嗜睡.注意力減退.蛋白尿.血尿.夜尿.尿量減少
併發病症:低血鈣 . 高血磷 . 高血鉀 . 昏迷 . 高血壓 . 動脈血管硬化 . 肺水腫 . 心臟病;腸胃道出血 . 骨質疏鬆 . 軟骨症 . 病理性骨折 . 尿毒症
腎功能是指腎臟清除身體代謝後所產生廢物與維持水分、電解質、酸鹼平衡的能力。慢性腎衰竭是指腎臟功能慢慢地逐漸衰退,無法清除體內代謝物及維持水分、酸鹼、電解質平衡。若腎功能嚴重下降,出現尿毒症狀,就須洗腎或是腎臟移植治療。


好發族群:
老年人。
長期服用抗生素與消炎止痛藥物的人。
泌尿道結石的患者。
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痛風、心臟病等慢性疾病者。


疾病病因:
人體有兩個腎臟,約拳頭大小,位於後腹腔脊柱的兩旁,主要負責排泄人體代謝後生成的廢物及液體,維持水分、電解質、酸鹼平衡。當腎功能因某些因素逐漸減損,腎臟無法發揮正常功能,導致慢性腎衰竭。造成慢性腎衰竭的原因有很多,大致可區分為以下:
疾病因素:因疾病所引起的慢性腎功能衰竭,例如:原發性慢性腎炎、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肝硬化、痛風或自體免疫性疾病等。
藥物因素:長期使用未經醫師處方的成藥,例如:止痛藥、減肥藥或草藥偏方等。
重金屬引起的腎功能衰竭,如水銀。
腎臟本身有先天性病變或構造異常,例如:遺傳性多囊腎病。


預防:
不亂服用成藥,或來路不明的藥物偏方。
少吃高脂、高鹽、煙燻、醃製之食物,不吃含防腐劑、色素、受污染、發霉或加工之食物,飲食宜以清淡為主。
平時生活應有規律的作息,避免過度疲勞。
每日至少須攝取2000至2500 cc左右的水份,避免憋尿。
禁酒及戒煙。
養成每日運動的習慣,提升身體免疫力。
定期健康檢查(尿液、血液檢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