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急性腸胃炎

急性腸胃炎  

審稿: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肝膽腸胃科楊建華醫師
英文名稱:Acute gastroenteritis
就診科別:胃腸肝膽科
身體部位:胃.小腸
症狀:腹脹.腹痛.腹瀉噁心.嘔吐.胃痛胃脹.胃悶.溢酸.打嗝.消化不良.食欲不振.頭痛.疲倦.肌肉酸痛.發燒
併發病症:脫水 . 血便 . 營養不良 . 腸胃道出血 . 腸穿孔 . 腸破裂 . 腹膜炎
腸胃道黏膜被細菌、病毒等侵入,造成腸黏膜及胃黏膜發炎。急性腸胃炎也是夏季的常見疾病。


好發族群:
嬰幼兒或孩童。
個人衛生習慣不良者。
抵抗力較差的人。


疾病病因:
急性腸胃炎是因為腸胃道受到細菌、病毒、桿菌侵入,造成腸黏膜及胃黏膜發炎,症狀嚴重程度與個人的抵抗力有關。急性腸胃炎發生原因有:
食用不新鮮的食物、被污染的水源、或食物烹調過程不潔、個人衛生習慣不良,均有可能引起急性腸胃炎,在夏季是常見的疾病。
細菌性腸胃炎:較常見的是沙門桿菌感染,其他如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志賀氏菌或彎曲桿菌,病程約為1至2周。
病毒性腸胃炎:較常見的是輪狀病毒感染,其他如諾羅病毒、腺病毒、微小病毒或星狀病毒等,病程約為2至3天。
寄生蟲感染:隱孢子或梨形鞭毛蟲,常存在於游泳池、溪流或河川等被污染的水中,若不慎誤飲入口,抵抗力較差的人會造成嚴重的腹瀉。
因急性腸胃炎具有傳染力,近距離接觸病人也可能會被感染。


預防:
注意飲食衛生,食材要新鮮、乾淨,調理時須注意清潔與衛生。
不飲用生水或生食。外食應選擇乾淨衛生的餐廳,少吃路邊攤的食物。
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與飲食習慣,飯前、便後及處理食物前須洗淨雙手。
少吃高油脂及刺激性食物,如咖啡、茶、酒、冰品飲料、辛辣食物等。飲食宜清淡營養,多吃新鮮水果和蔬菜。
生活作息規律、不要過度勞累、避免熬夜。
養成運動習慣,運動除了可強身健體外,更可以放鬆心情,強化腸胃的機能,提升身體的免疫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