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腹瀉 (拉肚子)

腹瀉 (拉肚子)  

審稿: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肝膽腸胃科楊建華醫師
英文名稱:diarrhea
就診科別:胃腸肝膽科
身體部位:大腸.小腸
症狀:腹痛.腹脹.發燒.嘔吐.噁心.倦怠.疲勞.糞便黏液狀.稀便.水便.排便急迫感.肛門不適.血便
併發病症:脫水 . 電解質流失 . 血管塌陷 . 代謝性酸中毒 . 低血鉀 . 肌肉痙攣
正常人的排便次數是一周3次到一天3次。若排便次數增多、糞便水份一天量達到200公克以上,或含未消化食物、血液、粘液者稱為「腹瀉」。腹瀉時間二至三周以內為急性腹瀉,四至六周以上稱為慢性腹瀉。


好發族群:
嬰幼兒。
老年人。
腸躁症患者。
癌症病患。
精神、工作壓力大者。
長期酗酒者。


疾病病因:
急性腹瀉常見的原因有:
食物中毒:食物或飲水中的毒素會造成急性腹瀉。
細菌、病毒、寄生蟲等微生物感染,使腸道蠕動加快,水份來不及吸收,引起腹瀉。有時腸道因受到刺激分泌大量的水份,糞便在腸道通過的速度加快,頻繁地排出含有大量水份的液狀糞便。病毒感染以小腸為主,細菌感染則以大腸為主,通常病患會自行痊癒。
化學治療或長時間禁食後,開始進食引發腹瀉。
藥物副作用:某些藥物,如抗生素、含鎂的制酸劑、抗癌藥物或抗心律不整……等藥物,會刺激腸道蠕動。在服用藥物期間,可能產生急性腹瀉。
乳糖不耐症:患者因缺乏分解乳糖的酵素,食用牛奶或乳製品也會造成急性腹瀉。


慢性腹瀉常見的原因有:
大腸本身的病變,例如:大腸腫瘤、慢性發炎、腸道缺血等,引起慢性腹瀉。
小腸、肝臟、胰臟發生問題或功能不全,產生消化不良而造成慢性腹瀉。
某些藥物副作用也會造成慢性腹瀉。
甲狀腺機能亢進、克隆氏症、糖尿病等病症,引起的慢性腹瀉。
機能性腹瀉:患者的大腸結構正常,是因情緒、緊張、壓力及大腦思緒,影響體內各系統的正常運作而產生腹瀉。


預防:
注意飲食衛生,食材要新鮮、乾淨,調理時須注意清潔與衛生。
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與飲食習慣,飯前、便後及處理食物前須洗淨雙手。
少吃高油脂及刺激性食物,飲食宜清淡營養,多吃新鮮水果和蔬菜。
不飲用生水或生食。外食應選擇乾淨衛生的餐廳,少吃路邊攤的食物。
生活作息規律、避免熬夜。
養成運動習慣,不要過度勞累,方能提升身體免疫力。
培養樂觀的態度,保持良好的心情,減輕工作壓力,尋找適當抒發情緒的方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