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A型肝炎 (甲型肝炎)

A型肝炎 (甲型肝炎)  

審稿: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院長鄭乃源醫師
英文名稱:Hepatitis A
就診科別:胃腸肝膽科
身體部位:肝
症狀:發燒.出汗.畏寒.肌肉酸痛.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茶色尿.腹部腫脹
併發病症:急性肝炎 . 黃疸 . 猛爆性肝炎
A 型肝炎為「A 型肝炎病毒」所引起的肝細胞損傷,A型肝炎病毒是一種不怕強酸的病毒,因此可以經由腸壁吸收而送達肝細胞,在肝細胞中繁衍生殖。


好發族群:
飲食、衛生習慣不良者。


疾病病因:
A型肝炎的傳染途徑是「糞口感染」,若食用的食物水源,被A型肝炎病毒所污染時,就會感染A型肝炎,較常碰到的感染源是被糞便污染的水源。環境衛生較差的地區,例如:中國大陸和東南亞等均是A型肝炎的流行地區,現在台灣只剩下一些環境衛生較差的地區,或個人衛生習慣不良的民眾,仍然有較高的A 型肝炎感染率。
A型肝炎的潛伏期大約二至四星期左右,一般人在感染「A型肝炎病毒」經治療後,體內多會產生抗體,使人體具有免疫力。絕大部分的A型肝炎都可痊癒,而且也不會變成慢性肝炎、肝硬化或肝癌等後遺症。


預防:
注重飲食及飲水的衛生,絕不生食,飲水要先煮沸方可飲用。所有食物都應清洗乾淨並徹底煮熟,特別是海產貝類,如非即時烹調或進食,應將食物蓋好或放進冰箱,廚房及飲食用具要保持清潔,預備食物前及進食前應洗手。
如廁後要沖廁及用肥皂洗手,糞便需適當處理,以防染污水源、泥土及食物。
若是前往A型肝炎疫區,而本身無保護性的抗體時,最好接受A型肝炎疫苗注射。
出現倦怠、疲勞、厭食等症狀,請儘速就醫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