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皮膚乾癢以為髒了 七旬老翁患冬季癢

皮膚乾癢以為髒了 七旬老翁患冬季癢

健康醫療網  2015-01-19 12:40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一名75歲的老翁,日前皮膚起紅疹、乾癢,以為是沾上了髒東西,刻意買了藥皂搓洗;不料,皮膚竟出現乾裂症狀,他才趕緊至醫院就診,檢查發現罹患了冬季癢。皮膚科醫師指出,冬季癢是冬天常見的皮膚疾病,過度清潔皮膚恐導致病情加重。

耕莘醫院皮膚科主任王佳珍表示,冬天溫度、濕度驟降,汗腺及皮脂腺分泌功能降低,皮膚油脂容易快速流失而變得乾燥,造成乾燥性皮膚炎或缺脂性皮膚炎,就是俗稱的冬季癢,好發於中老年人,以及乾性膚質者,如異位性皮膚炎、魚鱗癬的患者。

王佳珍強調,當皮膚太過乾燥,會出現紅色網狀或形狀不規則的脫屑、裂紋,而引起搔癢感,若不小心抓傷可能產生細菌感染,最容易發生於小腿前側,嚴重會擴及大腿、手臂,甚至全身。

王佳珍建議,這類患者應避免過度清潔皮膚,冬天可以減少洗澡次數,洗澡時皮膚乾燥處可只用清水洗,水溫不宜太熱、也不要洗太久,若使用清潔沐浴恐洗掉油脂,洗澡後記得塗抹保濕產品。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