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染梅毒男子遍體長紅疹、視力模糊

染梅毒男子遍體長紅疹、視力模糊

台灣新生報  2015-01-19 00:00

一位五十多歲男病患近一個月來雙眼視力模糊,至多家眼科診所求診,症狀卻沒有改善。最近發現軀幹及四肢出現紅疹,連手掌心也有,到皮膚科診所求診,醫師診斷可能是梅毒引起的皮疹,建議他到感染科門診諮詢及治療。

台大新竹分院感染科醫師李官燁幫他檢驗了梅毒血清檢查後確認是梅毒感染,並告知他視力模糊的問題可能也是因為梅毒造成的;所幸經過靜脈注射盤尼西林治療後,視力模糊的狀況逐漸改善,沒有留下失明等嚴重的後遺症。

李官燁醫師表示,梅毒的臨床症狀變異性很大,若是出現視力模糊等這種不典型的症狀,容易延誤診斷及治療,嚴重者可能造成失明等後遺症。梅毒主要經由性行為傳染,若直接接觸到感染者皮膚或黏膜病灶的分泌物、血液、體液(如精液、陰道分泌物)等,梅毒螺旋體可經由皮膚或黏膜破損處侵入人體。

初期梅毒會在接觸的部位出現無壓痛感的潰瘍,生殖器以外的部位(如口腔、手)如果接觸到也可能出現病灶,如久不癒合的口腔潰瘍,在臨床上也容易被忽略。

二期梅毒的典型症狀是全身性皮疹,尤其在手掌及腳掌心也會出現紅疹,並可能合併全身性淋巴結腫大、發燒等症狀。

梅毒在感染晚期或是早期都可能侵犯身體其它器官,引起如視力模糊、聽力受損、腦膜炎等較少見的臨床表現,尤其是愛滋病毒感染者及其他免疫功能不全的患者較容易發生。

李官燁醫師呼籲,曾有不安全的性行為如與性生活史不明之對象發生性行為、或是未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等情形,之後如有任何身體不適症狀,應盡早就醫諮詢醫師的建議,以梅毒血清學檢查是否感染梅毒,以達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避免造成相關後遺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