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對塵蟎過敏 異位性皮膚炎兒難入睡

對塵蟎過敏 異位性皮膚炎兒難入睡

華人健康網  2015-01-17 07:30  

兒童晚上睡不著覺,小心有「異」狀!為了解罹患異位性皮膚炎兒童的睡眠型態,根據一項臨床研究發現,異位性皮膚炎兒童平均需花45分鐘才能入睡,是一般兒童約20分鐘入睡的2倍以上。主要原因除了會感覺搔癢難耐,也與褪黑激素及塵蟎過敏有關。



異位性皮膚炎兒童平均需花45分鐘才能入睡,是一般兒童約20分鐘入睡的2倍以上。

異位性皮膚炎在臺灣兒童的盛行率高達15%至20%,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在晚上睡覺時會因為搔癢、一直抓而睡不好,小朋友不易入睡之外,夜間也容易醒來,醒來後也不易再入睡,嚴重影響自己與家人的生活品質,令人感覺十分困擾。


異位性皮膚炎兒童睡不好

國外已有研究指出,有睡眠問題的小朋友比較容易出現注意力不集中、過動、行為異常、或學業表現較差的情形。德國的研究也顯示,嬰幼兒時期有異位性皮膚炎合併睡不好的小朋友,到了10歲時出現情緒問題的機會是同齡兒童的2.63倍,出現品行疾患的機會則是同齡兒童的3.03倍。

除此之外,異位性皮膚炎兒童的睡眠問題也十分值得重視,由台大醫院副院長江伯倫帶領的兒童過敏免疫研究團隊與臺大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李佩玲醫師,以及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張詠森醫師共同合作,以睡眠儀器腕動計(actigraphy),還有多頻道睡眠紀錄儀(polysomnography),評估異位性皮膚炎兒童的睡眠型態。


[台大醫院帶領的研究團隊發現,異位性皮膚炎兒童睡不好的原因,除了和癢及搔抓有關外,也與褪黑激素及塵蟎過敏有關。]


對塵蟎過敏睡眠也較差

研究發現,異位性皮膚炎兒童睡眠時,腦部主要儲存能量及記憶的非快速動眼期(non-REM sleep),在異位性皮膚炎兒童也顯著的較短。此外,夜間褪黑激素分泌較少者,睡眠較差,皮膚炎也較嚴重;另外,對塵蟎過敏者睡眠也較差。此一研究成果已發表在小兒科學全球第一名的醫學期刊「Pediatrics」(兒科學)。

異位性皮膚炎兒童睡不好的原因,除了和癢及搔抓有關外,也與褪黑激素及塵蟎過敏有關,因此確實避免塵蟎接觸,及使用褪黑激素治療,也許會對異位性皮膚炎兒童的睡眠有所幫助。


【異位性皮膚炎兒童照護】:

注重保濕

1.平時要多為孩子補充水分,並且於泡完澡後要擦保濕乳液。

2.如果孩子處於急性發作期,並已在擦類固醇藥膏,要先擦類固醇再擦保濕乳液。搽的乳液越油,就越保濕;搽的乳液越清爽,就越不保濕。


避免過敏原

1.洗澡不可以使用肥皂,使用清水清洗就可以了。

2.要穿棉質的衣服,不要穿毛衣或會刮皮膚的衣物碰觸孩子的皮膚。

3.避免接觸任何可能會導致過敏的環境或物質,例如太熱、太冷、太乾,以及化學物質等。


止癢治療

1.使用類固醇藥膏可以止癢,而口服抗組織胺在急性期也可以幫助孩子止癢。

2.至於抗發炎藥膏,最常見的就是類固醇。類固醇藥膏有輕有重,必須配合醫師指示使用適合的類固醇。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