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腎病患者血尿 可能罹患泌尿道上皮癌

腎病患者血尿 可能罹患泌尿道上皮癌

健康醫療網  2015-01-16 15:35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一名五十歲媒體業主管,因工作壓力大,長期睡眠不足、精神不濟,每天吞一顆綜合維他命加上來路不明的中藥,就以為可以維持體力,長期下來,不僅失去健康,還被醫生判定終生都得洗腎;另有一名七十六歲洗腎五年的婦人,過去為了緩解關節痛,每天吃止痛藥,導致腎功能受損,必須每周洗腎,日前發現排尿時出血,經檢查後竟是泌尿道上皮癌。

新光醫院外科部主任黃一勝醫師表示,台灣洗腎的病人高居世界第一位。研究發現,洗腎病人發生泌尿道上皮癌機會是一般人的30至40倍。泌尿道上皮癌是由泌尿道上皮長出來的腫瘤,常出現在膀胱、腎盂、輸尿管等部位,其中以膀胱最常見。臨床上,此類患者主要症狀是無痛性血尿,即使是已無排泄尿液的洗腎病人,也可能出現尿出血的情形。

黃一勝醫師指出,病例中這位七十六歲婦人,因年事已高,若採用傳統手術傷口較大,癒合效果可能較差,而且洗腎病人沒有排尿,術後施打點滴會較難控制。此次手術使用達文西機器人微創手術,切除婦人的左腎、輸尿管、膀胱、子宮與卵巢,因傷口較小,恢復較快,術後三天病患即可進食,七天後順利出院。

黃一勝醫師叮嚀,許多人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或藥材,除了造成腎的負擔、引發腎病外,還可能升高罹患泌尿道上皮癌的風險,呼籲民眾不要購買或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以免對健康造成危害。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