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塵蟎作怪!異位性皮膚炎童 得花2倍時間入睡

塵蟎作怪!異位性皮膚炎童 得花2倍時間入睡

NOWnews  2015-01-16 11:49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哄過敏兒入睡,家長得花2倍功夫!台大醫院兒童過敏免疫研究團隊研究異位性皮膚炎兒童的睡眠型態發現,平均需花45分鐘才能入睡,是一般兒童約20分鐘入睡的2倍以上,尤其是對塵蟎過敏的兒童睡眠品質較差,癢到狂抓、一夜不能好眠,睡眠品質僅「睡7分飽」,連帶影響夜間褪黑激素分泌較少,影響成長。

異位性皮膚炎在台灣兒童盛行率高達15至30%,且逐年在增加。台大醫院副院長江伯倫帶領的兒童過敏免疫研究團隊今(16)天發表這項研究成果,共針對102位、1至18歲的研究對象,以睡眠儀器腕動計及多頻道睡眠紀錄儀,評估其中72位異位性皮膚炎兒童的睡眠型態。研究成果已發表在小兒科學全球第一名的醫學期刊「Pediatrics」。

江伯倫表示,異位性皮膚炎越嚴重的兒童,睡眠的狀況越差,不但不好入睡、容易醒來還睡不飽,異位性皮膚炎兒童平均需花45分鐘才能入睡,比一般兒童20多分鐘長,且攸關睡眠品質的非快速動眼期也僅有70%,少於一般兒童的逾80%,也就是說,他們即使和一般孩子花同樣的時間躺在床上休息,其中真的有在睡覺的時間是比較少的。

異位性皮膚炎兒童睡不好的原因,尤其與塵蟎過敏有關,江伯倫說,1歲以下兒童過敏原多來自牛奶,但食物有所謂的口服耐受性,1歲半以後,則多因抓搔癢的傷口跑進細菌、塵蟎而形成「癢就抓、抓更癢」的惡性循環,晚上發作又特別兇。

江伯倫指出,研究也發現,異位性皮膚炎兒童褪黑激素和成長激素分泌也較少,因此確實避免塵蟎接觸,及適量補充褪黑激素治療,也許會對異位性皮膚炎兒童的睡眠品質有所幫助,目前研究團隊也正在繼續進行人體研究。

江伯倫說,異位性皮膚炎兒童睡不好,受苦的還有「陪睡」的家長,同樣面臨睡眠問題,建議若孩子晚間抓的兇,家長可以用OK繃或繃帶包覆搔癢部位,或讓孩子戴著手套睡覺,避免一早起床被單血跡斑斑的現象。

醫師提醒,國外研究指出,有睡眠問題的小朋友比較容易出現注意力不集中、過動、行為異常、或學業表現較差的情形;且嬰幼兒時期有異位性皮膚炎合併睡不好的小朋友,到了10歲時出現情緒問題的機會是同齡兒童的2.63倍,出現品行疾患的機會則是同齡兒童的3.03倍,家長得當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