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事事要求完美 男子罹自律神經失調

事事要求完美 男子罹自律神經失調

優活健康網  2015-01-16 11:1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張先生平常自我要求高,加上剛升職為主管,壓力倍增,同時又要照顧年邁生病的雙親。使他情緒緊張壓抑,最近幾個月逐漸出現頭痛、暈眩、肩膀僵硬痠痛以及失眠等不適,每天都覺得沒睡飽、容易疲倦,到公司仍常注意力不集中、恍神發呆,工作效率明顯變差。

成大斗六分院精神科俞翔元醫師表示,個案到許多醫院和診所就醫,檢查皆無顯示異常。最後被轉介至成大醫院就醫,發現是典型身心症的自律神經失調現象。當我們長期處於慢性或過度壓力、心情焦慮和抑鬱,又有先天體質不良或特定性格特質加成影響下,自律神經系統便會失去平衡,進而引起全身性、個體特異性的身體困擾。


自律神經失調影響全身 症狀多樣化 

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多變,可能從頭到腳,有的甚至在身體不同部位變換,常見的不適包括:肩頸緊繃痠痛、頭痛、盜汗、不自主深呼吸或嘆氣、腹瀉、頻尿、記憶力減退、白天倦睏等若干症狀。由於自律神經失調屬於功能紊亂的問題,即使患者接受過眾多檢查,往往仍會被告知身體無異常,極難確切診斷。

俞醫師解釋,治療自律神經失調,首先藉藥物來改善患者症狀。但更重要的是:找到潛在病因,以作出專屬的治療計畫。醫師也呼籲,想讓自律神經功能恢復正常或避免其失調慢性化,要從生活型態、運動、飲食、情緒調適和生理回饋訓練放鬆技巧訓練等多層面做調適,養成慢活的健康習慣,才能在壓力下輕鬆過。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