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更年期免疫力差 帶狀皰疹如火燒身 (弱勢族群免費接種疫苗)

更年期免疫力差 帶狀皰疹如火燒身

華人健康網  2015-01-15 16:52  

別小看免疫力差的健康風險!今年57歲的蔡女士,7年前步入更年期,隔年身體右半側包括腰部、胸口和背部,突然長了許多水泡,誤以為只是濕疹復發,拖延1個月才因劇烈疼痛而就醫,確診為帶狀皰疹。醫師提醒,嚴重的帶狀皰疹發作會引發神經痛,甚至導致失明和失聰,免疫力差的長者和慢性病等高危險族群,應及早做好預防。

01.jpg

57歲蔡女士(左)曾因帶狀泡疹發作,痛到晚上無法入睡。圖為接種疫苗的模擬畫面。(攝影/駱慧雯)


免疫力太差!更年期婦皮蛇纏身痛難眠

蔡女士本身有過敏體質,濕疹、蕁麻疹和氣喘等疾病時常反覆發作,6年前右肩突然疼痛,以為是舊傷復發,前往醫院看診服用治療拉傷藥物,不料疼痛持續,且右肩、胸口、背部都幾乎長滿水泡,以為是濕疹發作,前往皮膚科就診才知道是「皮蛇」爬上身,也就是帶狀皰疹發作。

由於帶狀皰疹發作與免疫力差有很大的關係,所以蔡女士猜想病發原因,可能與更年期調適階段所出現的免疫力低下有關,因此除了積極接受治療,也學會放鬆心情,做甩手功和靜坐抒解壓力,預防復發。

然而,回想帶狀皰疹神經痛所帶來的生活磨難,蔡女士表示,發病的2個月,只能靠宅配買食材,忍痛舉鍋鏟炒菜,且痛到連晚上睡覺也只能單側入睡,不敢翻身。

02.jpg

好心肝門診中心受贈1100劑疫苗,將免費提供給適合的弱勢族群使用。(攝影/駱慧雯)


嚴重帶狀皰疹 侵犯三叉神經恐失明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副執行長、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粘曉菁表示,帶狀皰疹病毒潛伏在神經節中,當身體免疫力不佳或受外在環境影響時就可能發作。老年人、患有慢性肝腎疾病或三高疾病的人,免疫力普遍較差,與小時候曾罹患皮蛇者一樣,都是「皮蛇」發作的高危險族群。

粘曉菁醫師進一步指出,國外研究顯示,一生中每3人就有1人可能得到帶狀皰疹,且得過帶狀皰疹的病患中,有三分之二發生於50歲以上的長者。患者有25至50%機率發生帶狀皰疹後神經痛,影響日常生活,嚴重時帶狀皰疹病毒會隨著神經節侵犯三叉神經,導致失明和失聰,因此建議高危險族群做好前端預防的工作,與醫師討論和評估施打疫苗預防的可能性,可降低發病風險和發病後神經痛所引發的後遺症。


免疫力太差!感染肺炎鏈球菌恐致命

除此之外,免疫力太差也容易感染肺炎鏈球菌。粘曉菁醫師表示,嚴重的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是國內法定傳染病之一,可能導致腦膜炎、敗血症、肺炎等併發症,嚴重甚至死亡。國外研究顯示,肺炎鏈球菌併發腦膜炎對長者恐造成80%的致死率,即使康復也可能造成神經和聽覺的後遺症,如癲癇、中風、腦水腫等,建議年長者及高危險群,應建立疾病的正確預防觀念,均衡飲食,規律運動。


活動報報!弱勢族群免費接種疫苗

為了幫助弱勢族群減輕經濟負擔和預防疾病,位於台北市公園路上的「好心肝門診中心」將自即日起至本月31日止,提供低收入戶和身心障礙朋友1千劑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與1百劑帶狀皰疹疫苗的免費接種服務,但參加者需持有各政府單位核發的有效低收入戶證明或身心障礙手冊,且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者需年滿30歲以上,接種帶狀皰疹疫苗者需滿50至79歲。此外,提醒您,接種前應諮詢醫師目前健康狀態是否適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