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細菌感染… 小心敗血症

細菌感染… 小心敗血症

台灣新生報  2015-01-15 00:00  

無論是流感、肺炎、食物中毒、泌尿道感染、傷口感染,還是腹腔感染,只要是感染症,都怕出現嚴重併發症-敗血症。美國梅約醫學中心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師史提夫‧彼德斯提醒醫生、民眾要多注意敗血症症狀、危險因子。

彼德斯醫師近日在「梅約醫學中心學報」(Mayo Clinic Proceedings)撰文指出,敗血症症狀包括發高燒、無法吞嚥液體、心跳加速、呼吸急促、短淺、嗜睡、意識混亂等,一旦懷疑出現敗血症,必須馬上急診,盡快展開治療,以免情況進一步惡化。

什麼是敗血症?身體為了對抗感染,會在血液當中釋放一些化學物質,如此就會引起全身發炎反應,引發敗血症。而全身發炎反應會激起一連串變動,進而損害多種器官系統,導致多重器官衰竭。彼德斯醫師表示,許多感染都可能引起敗血症,但最常見的還是細菌感染。

彼德斯醫師解釋,如果一個人感覺有些鼻塞、疼痛,很像感冒或上呼吸道疾病,或體溫出現攝氏三十七點二、三十七點七度等低度發燒情況(華氏九十九度或一百度),還能起床、走動,也還能喝水,多半不需要去急診。但一個人若連喝水都有困難,且變得嗜睡、看起來很累、昏昏欲睡,整天躺著不想動,感覺很虛弱,或出現意識混亂,那就趕緊去看醫師。

治療敗血症時,第一步驟是要先診斷、確診,此時要驗血,並需要以靜脈注射方式補充水分、液體,並馬上給予抗生素藥物。彼德斯醫師說,這時最重要的是要維持體液充足、平衡,敗血症對身體首要傷害就是引起體液流失。

當敗血症轉趨嚴重時,心跳速度會加快,呼吸也會變急促,且補充液體也無法快速改善症狀,這時候患者通常需要住院治療。

彼德斯醫師進一步解釋,嚴重敗血症代表肺部、腎臟、肝臟等器官都受到損害,敗血性休克則代表嚴重敗血症已侵犯到許多重要器官,即使補充水分、液體,血壓還是很低,解尿、呼吸還是很困難,敗血症症狀依然還是持續出現。敗血性休克很可能致死,住院患者當中,敗血性休克死亡風險約兩到三成。接受化療、使用免疫抑制藥物患者、年長者、開放性傷口患者等都是敗血症高風險族群。彼得斯醫師提醒,一旦罹患感冒或其他感染症,測量體溫非常重要,這可以讓人知道情況有多嚴重,也要記得持續補充水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