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消化道出血

消化道出血  

審稿: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肝膽腸胃科徐兆甸醫師
英文名稱:英文名稱 bleeding of the gastro intestinal tract
就診科別:胃腸肝膽科
身體部位:食道.胃.十二指腸.盲腸.大腸.小腸.乙狀結腸.直腸.肛門
症狀:頭暈.四肢冰冷.胃痛.嘔血.黑便.噁心.嘔吐.血壓偏低.盜汗.口渴.皮膚蒼白.心悸.呼吸困難.心口灼熱.尿量減少
併發病症:低血壓 . 貧血 . 休克 . 肝病 . 尿毒症 . 維生素C缺乏症 . 死亡
消化道可分為「上消化道」及「下消化道」。上消化道是指口腔、食道、胃到十二指腸。下消化道是指十二指腸以下到直腸。當其中任一器官發生病變而導致出血時,就是消化道出血。


好發族群:
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
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痔瘡等腸胃疾病的患者。
長期酗酒者。


疾病病因:
上消化道出血常見的原因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是最常見的原因,其次是糜爛性胃炎、食道靜脈瘤破裂、食道胃接合處黏膜撕裂。急性胃炎、食道炎、胃癌、良性腫瘤、肝硬化併發的食道靜脈曲張破裂、息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等原因較為少見。壓力、藥物、煙酒、食物等刺激引起的黏膜病變,也會引發消化道出血。

下消化道出血大多數是消化道疾病本身所導致,常見的原因為:痔瘡破裂、肛裂、急性憩室炎、結腸炎、大腸直腸癌、大腸息肉、各類型大腸炎、血管發育不良、腫瘤(包括切除後出血)等,其中以「急性憩室炎」造成下消化道大量出血的頻率最高。小腸出血又比大腸出血更為少見,但診斷較為困難,須多加留意。


預防:
生活作息規律、避免熬夜,睡眠要充足。
避免暴飲暴食,進食要細嚼慢嚥,用餐宜七分飽,且要定時定量、少量多餐。飲食均衡營養且清淡。
注意飲食衛生,少吃高油脂及刺激性食物,或是如糯米等較難消化的食物。
培養樂觀的態度,心情保持愉快,避免過度憂慮。
禁酒、戒煙及不吃檳榔。
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增強免疫力。
定期做消化道內視鏡(包括胃鏡、大腸鏡) 檢查,若有腸胃悶痛不適或體重減輕等情況,應儘速就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