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  

審稿: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肝膽腸胃科徐兆甸醫師
英文名稱:Chronic gestritis
就診科別:胃腸肝膽科
身體部位:胃
症狀:腹痛.腹部灼熱感.胸悶.胃痛.胃酸過多.胃脹.胃悶.易有飢餓感.溢酸.打嗝.噁心.嘔吐.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腹瀉.便秘.吐血.黑便.血便
併發病症:消化道出血 . 胃食道逆流 . 胃下垂 . 胃穿孔 . 胃潰瘍 . 十二指腸潰瘍 . 胃癌
胃炎是因胃黏膜對酸的抵抗力降低,造成胃黏膜發炎或糜爛出血的現象。慢性胃炎則是胃黏膜反覆發炎,長期有胃部不適、灼熱的症狀。


好發族群:
急性胃炎患者。
三餐不定時定量者。
精神、工作壓力大者。
長期酗酒者。


疾病病因:

慢性胃炎通常可分為下列幾種:

淺表性胃炎:是一種慢性胃黏膜淺表性發炎,是慢性胃炎中最常見的一種類型。
萎縮性胃炎:是一種胃黏膜的慢性發炎,會使胃上腺體細胞喪失,被腸和纖維組織取代。因而分泌胃酸、胃蛋白酶功能受損,導致消化功能出現問題。萎縮性胃炎患者,也是胃腺癌的高危險群。
肥厚性胃炎:因胃黏膜的過度增生而使胃壁增厚,有些患者可能併發胃出血。
慢性胃炎發生的原因有可能是:
長期飲酒過量、吸煙及吃檳榔,也會造成慢性胃炎。
經常食用容易引起胃酸分泌過多的高油脂及刺激性食物(如巧克力、薄荷類、甜食、茶、咖啡、酸的水果、洋蔥、辛辣食物等),可能造成胃壁受侵蝕,導致慢性胃炎。
長期服用消炎止痛、阿司匹林、腎上腺皮質類固醇等藥物容易引發慢性胃炎。
幽門螺旋桿菌:是一種微需氧的細菌,會分泌不同的消化酵素,破壞胃黏膜的表皮細胞,造成胃炎、胃黏膜萎縮、消化性潰瘍與胃癌。


預防:
避免暴飲暴食,進食要細嚼慢嚥,用餐宜七分飽,且要定時定量、少量多餐。飲食均衡營養且清淡 。睡前兩個小時應避免飲食,戒掉吃宵夜的習慣,才能讓食物充分消化。
生活作息規律、避免熬夜,睡眠要充足。
禁酒、戒煙及不吃檳榔。
少吃高油脂及刺激性食物,或是如糯米等較難消化的食物。
多做運動,維持正常體重。
培養樂觀的態度,心情保持愉快,減輕工作壓力,尋找適當抒發情緒的方式。
定期做「上消化道內視鏡」 檢查,若有胃部悶痛不適或體重減輕等情況,應儘速就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