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年長者玩拋接運動訓練平衡感防跌

年長者玩拋接運動訓練平衡感防跌

台灣新生報  2015-01-12 00:00

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年長者如果以醫療球具進行拋接運動,可以訓練、提升平衡感,或許還能預防跌倒意外。

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線上版「肌電圖與運動學」、「腦部實驗研究」兩項醫學期刊。

美國伊利諾斯大學芝加哥分校物理治療系教授亞歷山大‧阿魯恩為研究主要作者,他表示,當一個人受到碰撞,或者走路絆倒時,大腦會採用兩種策略維持平衡,第一策略為預期性肌肉控制。研究人員解釋,如果衝撞、碰撞可以事先預期,身體就會先做好準備,以迎接挑戰。

舉例來說,當走在街道,突然看到一個人橫衝直撞,差點撞過來,一般人就會提高警覺、隨時注意,以應付衝撞,此時,大腦會下達指令,刺激肌肉做好準備,避免這樣的衝撞傷害身體。

大腦維持平衡、避免跌倒第二策略為臨場應變、修正姿勢。一旦發生衝撞,大腦會趕快協調肌肉運作,以免身體失去平衡感而跌倒,這時可能需要進行其他動作或改變姿勢,盡量維持身體平衡。

隨著年齡增長,預期性肌肉控制能力會變差,維持平衡的能力也會日漸衰退,意外發生時,就很難維持平衡感。身體變得越加不穩定,也較容易發生跌倒意外。

阿魯恩教授指出,姿勢控制涵括諸多因素,透過一些特殊訓練、運動,或許可以幫助提升應變、平衡能力,讓肌肉、身體事先做好準備,以減少跌倒、受傷機率。

研究人員進行兩項研究,第一項請年輕、健康成年人進行醫療球具拋接運動,第二項針對健康年長者,在這些人進行拋接運動前後,研究人員測量其腿部、軀幹肌肉電波變化。結果發現,兩組成員肌肉做準備狀況、平衡感都獲得明顯改善,且這些人運動過程也都玩得很開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