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富貴手錯用護手霜 發炎情況更嚴重

富貴手錯用護手霜 發炎情況更嚴重

台灣新生報  2015-01-12 00:00

富貴手患者選擇護手霜時,要多留意其中成份,以免擦了護手霜,反讓富貴手更嚴重。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張瑋庭表示,富貴手是一種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患者手部發炎時,最好選擇不含香料、防腐劑護手霜,以免在香料、防腐劑刺激下,症狀更惡化。護手霜功能以保濕為主,成份越單純越好。

張瑋庭醫師指出,冬季是富貴手好發季節,主要原因在於冬季時油脂分泌會減少,皮膚保護層本來就比較脆弱,加上冬季洗東西、洗手較常使用熱水,更容易讓皮膚保護層遭到破壞,出現富貴手機率就會增加。

想要預防富貴手,就得盡量少接觸水、清潔劑等刺激,如果需要接觸手、清潔劑,建議戴兩層手套,先戴棉質手套,再加一層橡膠手套。戴棉質手套是要避免橡膠手套引起手部過敏反應,而戴橡膠手套是要阻絕水份、清潔劑傷害。此外,也盡量不要頻繁去角質,以免對肌膚帶來更大刺激。

當富貴手很嚴重時,醫師可能會開立類固醇處方箋,幫助抑制發炎反應,如果皮膚真的很紅、發炎很厲害,也可能使用少劑量抗組織胺、口服類固醇等藥物加以治療。不過張瑋庭醫師提醒,類固醇藥物有很多種,藥效強弱各有差異,若遵照醫囑用藥,多半不會出問題。但如果自己隨意購買類固醇成藥塗抹患部,又不慎買到最強效類固醇,就會讓肌膚更脆弱,並抑制皮膚免疫反應,這樣反而讓細菌更容易侵入、作亂,富貴手症狀便會更嚴重。

張瑋庭醫師叮嚀,患者手部肌膚出現乾裂、龜裂、疼痛、發紅、有點癢等疑似富貴手症狀時,不一定就是富貴手造成,也可能是乾癬、異位性皮膚炎等,最好就醫鑑別診斷才能對症下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