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一氧化碳中毒 部分症狀與流感類似

一氧化碳中毒 部分症狀與流感類似

台灣新生報  2015-01-12 00:00  

在室內使用碳火燒烤食物,不留意通風,很容易出現輕微一氧化碳中毒,症狀與流感類似。

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建議,安裝一氧化碳警報器有助提高民眾警覺。而民眾冬天在家緊閉門窗時,更要留意頭暈、嘔吐、頭痛、胸痛,疲勞等症狀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惹禍。

美國疾管中心表示,一氧化碳中毒是冬天常見的重大健康威脅,輕微一氧化碳中毒症狀有頭暈、嘔吐、頭痛、胸痛,疲勞,有些民眾誤以為是流感;嚴重的一氧化碳中毒會致命。

低量的一氧化碳一樣也會影響血液中氧氣的運輸,也會使肺臟上皮細胞通透性增加,增加心肌梗塞的機會;亦會使血管壁對脂肪通透性增加,會增加心臟病發生。

一氧化碳無色無味,中毒後的症狀不易被察覺,一般人在吸入過多一氧化碳後,經常只有疲倦、昏眩等輕微不適症狀,往往在中毒而不自覺的狀況下,在昏睡中死亡。

一氧化碳中毒並非「瓦斯中毒」,液化石油氣及天然氣均添加了警示劑,使氣體聞起來有顯著臭味,一旦瓦斯外洩民眾可以及時察覺及,與無色無味的一氧化碳完全不同。

一氧化碳與血液中血紅素結合力為氧氣的兩百多倍,因此會取代氧氣搶先與血紅素結合,而形成一氧化碳血紅素,降低血紅素攜氧能力,這時體內組織無充足含氧,因而產生各種一氧化碳中毒症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