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經前症候群》肝功能差 致經前症候群

《經前症候群》肝功能差 致經前症候群

台灣新生報  2015-01-12 00:00  

經前症候群的成因複雜,常與荷爾蒙的變化有所關聯。中醫師陳潮宗表示,中醫認為,經前症候群與肝的疏泄功能差有關;形成肝鬱化火,肝火上亢、血瘀氣滯,而有頭痛頭暈、發熱等症狀;肝氣犯胃則造成經行嘔吐、煩躁等症。可採溫經通絡除寒濕;舒肝和胃,理氣止嘔原則調理。

中醫師陳潮宗表示,中醫辨證治療上,若有「經前頭痛」現象,常見經前即頭痛,痛處不定,隱隱作痛,經來或經後可緩解,治療宜溫經通絡,除寒濕,藥方可用溫經湯加減。

發生嘔吐問題常見經行前或經期時吞酸噯氣,嘔吐頻頻,心煩易怒,有時兼具頭痛或腹痛,治療宜舒肝和胃,理氣止嘔,藥方可用柴胡舒肝散加味。

陳醫師表示,穴位按摩保健部分,可取太陽穴,幫助疏風散滯,清熱明目功效,緩解頭痛不適。還有足背第1~2跖骨間隙的後方凹陷處的太衝穴,幫助平肝、理血、通絡功效,可緩解經前不適。

預防經前症候群,應少吃生冷食物,如冰品、冰涼飲料、生菜、西瓜等。避免咖啡因、酒精、刺激性食物、菸等。可配合適度的運動或從事紓壓活動,以疏肝解鬱。

茶飲方保健部分,醫師建議可選擇「玫瑰花紅棗茶」,準備玫塊花15克,紅棗適量。將紅棗、玫瑰花放入杯中加適量熱水,悶5分鐘即可飲用,也可加一些黑糖。經期前後都可以喝,有理氣舒肝解鬱、活血散瘀、調經止痛,緩解經期不適的作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