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淋巴癌 (淋巴瘤)

淋巴癌 (淋巴瘤)  

審稿: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中央研究院院士彭汪嘉康
英文名稱:Lymphoma
就診科別:血液腫瘤科
身體部位:淋巴系統
症狀:淋巴腺腫大.貧血.發燒.出汗.體重減輕.皮膚瘙癢.疲倦.咳嗽
併發病症:癌細胞轉移(淋巴結、淋巴區域、橫膈膜的上側或下側、骨頭、骨髓、皮膚、肝臟、脾臟及肺臟)
淋巴瘤為淋巴系統的惡性腫瘤。依照病理診斷,可分成「何杰金病」與「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兩個大類。淋巴癌初期並無明顯特殊的症狀,後期是因為引起免疫反應而造成症狀。


好發族群:
免疫低下的患者,例如接受器官移植、愛滋病患者、自體免疫疾病病患等,皆是好發淋巴癌的高危險群。
暴露於有機溶劑、染料或輻射物質環境者,也較一般人容易得到淋巴癌。
乾燥症患者發病機率,較常人多7倍。


疾病病因:
人體的「淋巴系統」可以製造淋巴球、抗體來對抗病原體,這個系統就像是身體抵抗外來入侵的部隊,為了防止入侵者,淋巴系統遍布在身體各個部位,通常在頸部、腋下、鼠蹊等地方比較容易摸的到。當淋巴組織內的淋巴球變成癌細胞時,則形成淋巴瘤這就是淋巴癌,屬於惡性腫癌。

淋巴癌的成因包括遺傳(如兄弟姐妹可先後或同時患有惡性淋巴癌)、輻射(淋巴癌的發病率與吸收輻射的劑量及受輻射時的年齡有關)、體內免疫系統失常(免疫缺陷是淋巴癌的重要原因之一。正常情況下,人體的免疫系統具有免疫監視功能,對體內發生突變或癌變的細胞能起到清除的作用,免疫失常病人容易感染,特別是病毒感染)、長期暴露在某些化學物質下或是藥物的使用等因素有關。


預防:
保持規律生活:不熬夜、不抽菸喝酒、養成運動習慣、飲食均衡。
盡量避免接觸農藥、染劑、殺蟲劑等化學物質。
當身體出現「燒、腫、癢、汗、咳、瘦」的異狀時,應盡快就醫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燒」指的是突發性但不明原因的發燒。「腫」指的是脖子、腋下、鼠蹊等地方突然出現無痛卻大於兩公分的腫塊。「癢」指的是持續性全身發癢的症狀。「汗」指的是夜間異常出現大量盜汗的情形。「咳」指的是喘不過氣或是出現不明原因咳嗽的症狀。「瘦」指的是6個月內體重異常下降超過百分之十,同時還會感覺到精神疲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