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肝癌

肝癌  

審稿: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中央研究院院士彭汪嘉康
英文名稱:Liver Cancer
就診科別:血液腫瘤科.胃腸肝膽科
身體部位:肝
症狀:肝區疼痛.乏力.黃疸.腹水.體重減輕.食慾減退.上腹悶脹.噁心嘔吐.腹瀉.咳嗽.咳血.發燒.胸痛.呼吸困難
併發病症:癌細胞轉移(肺臟、肝臟、腎臟、腦部、骨骼、胰臟、脾臟、橫膈、胃、結腸、網膜、卵巢) . 門靜脈高血壓 . 頑固性腹水
肝癌是指發生於肝臟的癌症,如果是肝臟內的細胞所引發的癌病,我們稱之為「原發性肝癌」,若是肝外的癌細胞透過血液或其他途徑擴散至肝臟的話,則稱之為「轉移性肝癌」。


好發族群:
有慢性肝炎病史者。
肝硬化之患者。
酒精性肝硬化,約佔肝癌15%。
少數因遺傳疾病色素性肝硬化或自體免疫性肝炎而引起。


疾病病因:

肝癌的發生主要與B型、C型肝炎病毒感染有關,肝癌患者中約有1/3的病人有慢性肝炎病史。
肝癌患者中有肝硬化者約50%~90%。
黃麴毒菌產生「黃麴毒素」,有強烈的致癌作用,存在於霉變的玉米、花生等食品中。食物被「黃麴毒素」污染嚴重的地區,肝癌的發病率也較高。
被多氯聯苯、氯仿污染的飲用水。池塘中生長的藍綠藻是強烈的致癌植物,可污染水源。
亞硝胺類、酒精、有機農藥等皆是可疑的致癌物質。
酒精性肝炎。
鐵質沉積症(血色素沉著症 )。
有酗酒習慣者,其引發肝臟疾病的危險性比一般人高出 10%- 20%。而帶原者同時有酗酒習慣,死於肝癌的危險性比起一般人 高出數10倍。


預防:
不吸菸、不酗酒。
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生活有規律,避免過度疲勞。
注射B型肝炎疫苗。
注重飲食衛生。
減少食用含有亞硝胺的食物。
不吃發霉食物。
肝癌高危險群(肝硬化、慢性肝炎患者、或B、C 肝炎帶原者)應定期主動至醫院追蹤檢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