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血癌 (白血病)

血癌 (白血病)  

審稿: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中央研究院院士彭汪嘉康
英文名稱:Leukemia
就診科別:血液腫瘤科
身體部位:血液腫瘤科
症狀:貧血.皮膚點狀出血.皮膚青腫.發燒.淋巴結腫大.骨頭疼痛.關節痛.牙齦腫脹.肝脾腫大.頭痛.嘔吐.心包膜積水.肋膜腔積水.心臟衰竭.呼吸困難.心跳加快.有倦怠感.體重減輕.帶狀皰疹.肺炎
併發病症:癌細胞轉移(淋巴結、脾藏、肝藏、中樞神經系統) . 腦出血昏迷 . 腸胃道大出血休克 . 敗血症 . 心肺衰竭
白血病就是血癌,是一種造血細胞的惡性增生性病變。病人的骨髓造血系統產生大量不成熟、無法正常工作的白血球,造成正常的血小板、紅血球、白血球減少。

好發族群:
家族病史有血癌者。
長期接觸有機苯的工人。
曾接受過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的病人。
急性淋巴球性白血病好發於10歲以下兒童、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好發於成年人,約75%新診斷病人大於60歲、慢性淋巴球性白血病好發於50歲以上中老年人。


疾病病因:
白血球負責對抗外來的微生物,是身體的防禦部隊,它和紅血球、血小板同樣是由骨髓製造。白血球失去了正常血球細胞應有的「分化能力」及「老化死亡現象」,使得不正常的白血球不斷的增生,逐漸的取代了骨髓內的正常造血細胞,於是將整個骨髓佔據並遍佈於血液中。

急性白血病是不成熟白血球劇增,使得骨髓無法製造健康的血細胞,而由不成熟的白血球取代,由於惡性細胞的劇增和擴散,必須立即治療,在不治療的情況下病人在數月甚至數周內就會死亡。

其致病原因為:放射線、曾接受過化學藥劑(特別是長期接觸有機苯)、遺傳或基因突變。


預防:
不吸菸。
避免接觸多種化學物質,例如苯。
在存有危險化學物品環境之工作人員,必須有保護設備及措施,並嚴格遵守工作規範。
盡量避免飲食污水、變質的食物。
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生活有規律,避免過度疲勞。
培養樂觀的情緒,保持良好的心情。
避免接觸輻射。
定期至醫院健康檢查。
飲食要有所節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