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精神障礙擾安寧 可通報就醫

精神障礙擾安寧 可通報就醫

健康醫療網  2015-01-11 11:11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義輝報導)



社會新聞事件中,有時候會出現精神病患在社區進行干擾或破壞行為,包括縱火、暴露狂等,都為社區安寧帶來威脅。為解決相關問題,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立「社區緊急個案醫療小組」,將社區醫療和急診結合,與消防人員、警政部門、社區的護士或醫療單位、鄰里長合作,針對社區有緊急狀況的個案,提供專業適當協助,像是醫院急診的延伸,期許能達到社區的穩定與安寧。

精神病患若未能妥善治療,可能影響社區安全,舉例來說,有位個案曾在社區中多次縱火,也因被害妄想而拿刀到街上揮舞;還有個案是常在校園中閒晃,對學生暴露下體甚至謾罵等。透過緊急醫療服務的介入,精神醫療專業人員到社區提供專業評估,進一步安排後續的就醫協助,解決了社區長久以來的困擾和不安威脅。

根據精神衛生法第三十二條「警察機關或消防機關於執行職務時,發現病人或有第三條第一款所定狀態之人有傷害他人或自己或有傷害之虞者,應通知當地主管機關,並視需要要求協助處理或共同處理;除法律另有規定外,應即護送前往就近適當醫療機構就醫」。因此,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立「社區緊急個案醫療小組」,建立單一窗口通報系統,無論民政、衛政、社政及警消,都可與窗口聯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任劉宗憲表示,近年來,台北市社區緊急個案醫療小組出勤次數持續增加,99年到102年,落在49~79人次之間,但截至今年10月,已累積至85人次。根據追蹤,有32位個案被立即帶回急診處置,另外有43位個案接受後續精神醫療。若民眾遇到相關干擾狀況,可立即通報110或119處理,若精神症狀無法確定且拒絕就醫,可撥打諮詢電話(02)2726-3141轉1266。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