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腺病毒燒6天 流感3天

腺病毒燒6天 流感3天

台灣新生報  2015-01-11 00:00



許多家長很緊張帶著發燒很多天孩子反覆求醫,醫師表示,流感通常燒三天,燒六天的多是腺病毒,目前仍以腺病毒最多。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症狀包括發燒、頭痛、流鼻水、喉嚨痛、咳嗽、肌肉痠痛及疲倦等,對有慢性病、老人、小孩等高危險病患,可能會引發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說,隨著氣溫變化及寒流來襲,目前已進入流感流行期,國際觀察也看到,北半球流感活動持續升溫,有些國家也進入高峰期,病毒型別都以H3N2為主,但是這個型別是在流感疫苗保護範圍內。

一樣都有發燒症狀,長庚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表示,流感燒三天,有全身性症狀且會全身痠痛;目前也流行的是腺病毒。

腺病毒有五十多種型別、六大群,今年最多的都以第三型為主,小孩平均會燒六天,病人初期一至二天多是咽喉、扁桃腺痛,但還沒有咳嗽、流鼻水症狀直到第四天才有,但不嚴重,約十%病人會有眼紅症狀,似結膜炎。

黃玉成說,今年第三期的腺病毒引起的併發症不多,但是連日高燒常讓家長焦慮,會以「腺病毒快篩」試劑讓家長先知道,試劑的準確度是九成。

但家長仍很擔心「燒久怕燒壞」,通常第四天左右會要求住院觀察。

他說,林口長庚醫院平均每周約廿個以上因腺病毒住院,病人燒退廿四小時後就可以回家,而流感上周約三個。傳染途徑與流感相同,是飛沫及接觸傳染。注意事項是戴口罩、勤洗手。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