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先天性心臟病

先天性心臟病  

審稿:芯悅診所院長 蔡忠文醫師
英文名稱:Congenital Heart Disease, CHD
就診科別:心臟血管科.小兒科
身體部位:心臟
症狀:易流手汗.焦慮.緊張.頭痛.臉色蒼白.呼吸困難.呼吸急促.嘴唇發紫.四肢發紺.四肢浮腫.心悸.心跳快.心臟雜音.發育遲緩.體力差.易疲倦.胸痛.暈厥
併發病症:支氣管炎 . 肺炎 . 肺動脈高壓 . 感染性心內膜炎 . 心臟衰竭 . 猝死
先天性心臟病是胎兒還在母體時,心臟發育不良而引起的先天性疾病。在懷孕初期約三到八週時,胎兒的心臟會從幾個細胞生長成的血管,慢慢分化為左右心房與心室、上下腔靜脈、肺動脈、主動脈及肺脈等構造,在腔室之間還會形成瓣膜,這個過程如果受某些特殊的外在或內在因素影響,阻礙到心臟正常發育,就會導致心臟先天畸形。
按照臨床症狀之不同,先天性心臟病又可分為發紺型心臟病、非發紺型心臟病及阻塞型心臟病三大類。其中,發紺型心臟病主要症狀是病童身上出現發黑、發紫或缺氧的現象,原因是血液中含氧量過低,最有名的是法洛氏四合症,其他像是單一心室、右心室雙出口、大血管轉位、肺靜脈迴流異常、三尖瓣或肺動脈瓣閉鎖等,也都屬於發紺型心臟病。非發紺型心臟病則是在心臟或大血管之間出現由左到右的分流,包括心房中膈缺損、心室中膈缺損、開放性動脈導管等,最後易發展為心臟衰竭。至於阻塞性心臟病則包括了主動脈狹窄與主動脈窄縮、肺動脈狹窄等。
有些先天性心臟病患者得以在五歲前自癒,但絕大多數需要動外科手術,例如心導管治療術、氣球導管心房中膈造口術、開心手術等,另有內科治療,針對不同的病情投以藥物、限制鹽分和水分,或補充鐵劑和綜合維他命等。


好發族群:
懷孕前三個月母體曾受病毒與細菌感染,如德國麻疹、腸病毒等,或曾暴露在放射線下、服用特殊藥物、酗酒等,導致胎兒心臟發育受阻而發生畸形。
特殊孩童如早產兒、唐氏症兒等,因為染色體異常,多半容易合併先天性心臟病。
孕婦本身為紅斑性狼瘡、苯酮尿症或糖尿病患者,生出先天性心臟病兒的機率很高。
母親於懷孕期間營養不足,導致胎兒發育未全,罹患先天性心臟病的機率也高。
有先天性心臟病病史的人,下一代發生先天性心臟病的可能性也較高。


疾病病因:
造成先天性心臟病的原因,有85%目前仍然不明,剩下15%的原因則屬於多發性,一部分是源自染色體異常或基因突變所致,而由家族遺傳來的機會有限,需要同時探討的還包括母體的營養狀況、生理、懷孕初期胎兒的生長條件等等。

懷孕期子宮內的環境對胎兒的成長發育相當重要,尤其第三週至第八週是心臟成形的關鍵期,如果這時母體受病毒或細菌感染,譬如德國麻疹,感染後可能引發胎兒動脈導管未閉或肺動脈口狹窄;新生兒感染腸病毒,也可能引起心內膜彈力纖維增生,導致先天性心臟病。此外,母體羊膜病變、胎腹受到外力壓迫與撞擊、營養不足、缺乏維生素,曾受較長時間的輻射或電磁波影響,藥物濫用等,都可能造成胎兒先天性心臟病的發生。


預防:
懷孕初期胎兒心臟仍在成形階段,應注意避免缺乏微量元素、營養不良、營養過度、過度補充維生素等問題,最好按照醫師的指示再做補充及調整。
懷孕期間盡量遠離微波爐、電腦等電磁波或輻射較強的地方,以免對胎兒成長造成影響。
孕婦盡量避免流行性感冒、腮腺炎、德國麻疹等病毒感染,注意身體健康。
可能影響人體內精子與卵子、導致胎兒畸形的有毒物質,如水銀、鋁、一氧化碳等,都應減少接觸。
懷孕時不隨意私自服用藥物,用藥前都應洽詢專科醫生。
高齡產婦確實做好完整的產前檢查,並做孕期健康管理,提高胎兒健全率。
及早做好優生保健工作,產前接受遺傳診斷、使用超音波診斷先天性缺陷等,提早確認胎兒是否有遺傳性心臟病。
(本文審稿醫師同時為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心臟科醫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