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天氣變冷濕度降低 皮膚乾癢易上身

天氣變冷濕度降低 皮膚乾癢易上身

健康醫療網  2015-01-10 14:01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寒流一波波來,臨床上,因為身體搔癢的患者也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賴威豪指出,主要是因天氣變冷後,使空氣中濕度降低,這時身體皮膚就容易乾燥,並且會出現搔癢等現象,包括中年老人、異位性皮膚炎等都是危險族群。

皮膚乾癢患者所出現的乾燥症狀大多會在四肢或身體,至於臉部症狀因皮脂分泌量較旺盛相對較輕;另外,則會出現搔癢等現象,嚴重起來也會讓皮膚出現抓痕、血痂、色素沉著等現象。賴威豪表示,以傳統中醫而言,皮膚乾癢屬於傷陰及血虛,主要是因燥邪侵犯人體肌膚造成。

醫師賴威豪進一步說明,傷陰及血虛的患者,在內服中藥上以養陰潤燥的藥物為主,像是麥門冬、百合、玉竹、沙參等再搭配當歸、川芎等養血活血的中藥,能幫助皮膚血液循環,改善乾燥問題,外用上,則可透過當歸、紫草、麻油等製作成紫雲膏,塗抹肌膚上,達到潤澤效果。

想要防範皮膚乾癢,平時應多喝水,且適度讓肌膚維持保濕保暖,但洗澡時,應避免用溫度過高的水,以免油質被去除,反而使症狀加劇;賴威豪提醒,可透過中藥調理加上生活習慣的改變,也能幫助遠離症狀。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