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高壓氧治療 減少一氧化碳中毒遺毒

高壓氧治療 減少一氧化碳中毒遺毒

台灣新生報  2015-01-07 00:00  

高壓氧治療降低一氧化碳中毒後遺症。日前一名三十七歲女性因為天氣寒冷,燒煤碳爐取暖,但未注意讓室內空氣流通,導致一氧化碳中毒,緊急送至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進行高壓氧治療後,患者已恢復意識並順利出院。

該院高壓氧治療中心劉仲倪醫師表示,通常約有40%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會有神經學後遺症,此後遺症可能在中毒恢復後三到二四○天發生,一般多在二十天出現;表現的特徵多樣化,包含了認知功能受損、人格特質改變或是行動功能障礙等,這些神經學後遺症症狀可以持續一年以上甚至終身,對患者生活起居造成深遠的影響。

若於初期中毒發現時,能夠儘可能減少暴露在一氧化碳的環境中,並加速補給生理功能所需之氧氣,減少缺氧的時間,就能降低一氧化碳對身體的傷害。

劉仲倪醫師指出,一氧化碳與血紅素結合力遠高於氧氣,造成血紅素無法攜帶氧氣,血液因缺氧導致昏迷;而高壓氧治療可吸入純氧,提高血紅素與氧氣的結合比例,加快血液中一氧化碳的代謝,降低缺氧時對組織造成傷害。

一氧化碳輕度中毒症狀包含頭暈、頭痛、乏力、心悸、噁心、嘔吐及視力模糊,嚴重則可能有皮膚呈櫻桃紅色、呼吸及脈搏加快、四肢張力增強、意識障礙、深度昏迷等。

寒冷天,民眾為了使屋內較暖和而使用取暖系統或是加溫工具,例如熱水器、瓦斯或煤炭爐等,但常因為位於密閉空間,而導致屋內氧氣不足、燃燒不完全,都可能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甚至對身體造成不可逆傷害。

劉仲倪醫師提醒民眾,為了避免類似的事情一再重複發生,使用取暖或是加溫系統,要多加留意空氣流通的問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