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逾4成大學生曾被霸凌 增憂鬱風險

逾4成大學生曾被霸凌 增憂鬱風險

華人健康網  2015-01-06 13:19

中小學時期的被霸凌經驗,會影響日後的健康生活品質,但哪一種霸凌型態的衝擊最大?國內研究發現,言語和關係霸凌的威脅性最大,影響不一定會隨時間而淡化,反而可能隨時間發酵加重心理創傷,在大學時期發展成中重度憂鬱症的機率,達到28%至38.7%,家長和教育單位應予以重視和防範。



國內研究發現,曾有被霸凌經驗者,心理創傷不一定會隨時間淡化,反而可能持續發酵導致憂鬱。


曾經被霸凌?45.7%大學生說YES!

國際期刊《兒科醫學期刊》日前刊載一篇由台灣大學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發表的研究,以健康生活品質的觀點切入,針對1439名台灣大學生進行不同求學時期霸凌經驗的探討,且進一步瞭解不同霸凌型態及角色與大學生健康的關係。

結果發現,在肢體霸凌、言語霸凌、關係霸凌(社交排擠、散播謠言)和網路霸凌等4種型態中,高達45.7%台灣的大學生,曾在大學和中小學時期遭受任一型態的霸凌。而大學前和大學時期皆曾被言語或關係霸凌者,呈現較差之社會關係生活品質,不僅人際關係受影響,亦獲較少的社會支持。



黃俊豪副教授提到,早期的霸凌經驗隨著時間發酵,日後可能透過憂鬱症表現心理健康的負面影響。(攝影/駱慧雯)


霸凌經驗1+1 負面影響大於2

台彎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黃俊豪進一步表示,早期的霸凌經驗隨著時間發酵,日後可能透過憂鬱症表現心理健康的負面影響,且關係霸凌比言語霸凌更嚴重。



姚開屏教授表示,霸凌的加害人,往往本身也是整體生活和社會環境下的受害人。(攝影/駱慧雯)

研究結果提到,中小學和大學時期皆受言語霸凌者,輕度憂鬱比率達47.2%、中重度憂鬱比例為28%;兩時期接受關係霸凌的人,大學出現輕度和中重度憂鬱的比例同樣是38.7%。

研究團隊成員的陳昱穎助理教授表示,先前霸凌受害經驗之潛在影響,可能會在二度傷害後產生加乘作用,進而誘發其對健康生活品質的負面影響,建議家長和教育單位將大學前曾被霸凌者,視為高關懷族群,發展預防措施。

黃俊豪教授表示,霸凌所造成的負面影響比想像中來得長久,除了中小學的霸凌經驗會影響大學時期的健康生活品質,大學時期的霸凌經驗也會影響到畢業後的職場生活,甚至遭受職場霸凌,引發或加重憂鬱的問題。因此,在任何求學階段,若自己或同儕遭受霸凌時勇敢通報,需瞭解通報不是懦弱的表現。學校也應建立公開透明的機制,讓校園霸凌事件能浮出檯面,檢討改善以降低霸凌的危害。


姚開屏:霸凌加害者本身也是受害者

台大心理學系暨研究所教授姚開屏則表示,霸凌的受害人常因復原力差,生活品質低,出現憤怒、痛苦、羞恥、憂鬱、自尊低落、悲觀思維、飲食不正常等表現,未來可能變成加害人,甚至有報復攻擊的情況。而加害人本身也是整體生活環境和經驗的受害者,生活品質與10年前的常模相比,仍遠遠落後。

值得關注的是,若同時是受害人和加害人,未來罹患精神疾病的風險比單純受害人或單純加害人來得高,亟需大眾重視。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