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氣胸嚴重性取決於漏氣量、肺泡破洞

氣胸嚴重性取決於漏氣量、肺泡破洞

台灣新生報  2015-01-06 00:00

一名24歲高高帥帥的年輕小伙子,因打籃球被撞到而呼吸困難,以為是肺部被撞傷求診,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謝佳珍表示,該患者是罹患自發性氣胸,肺泡破裂漏氣,還好破洞不大,經放入胸腔引流管,引出蓄積在肋膜腔的空氣後,快速獲得改善,一個月後再馳騁於籃球場上。

這名患者求診時表示,他以前打籃球也常常被撞到,但這次真的不一樣,呼吸愈來愈不舒服,連走路都有點累。謝佳珍醫師指出,從聽診器中很明顯聽到患者左胸的呼吸音降低,經脈搏血氧機檢測,發現血中氧氣飽和度還有97%,後續安排的胸部X光檢查,確診為左側氣胸。診斷確定後,向病人解是需要立即住院治療,病人原本還希望把汽車開回家停好,但當他發現只要稍微走快一點就非常不舒服時,也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他的症狀經由局部麻醉放入胸腔引流管,引出蓄積在肋膜腔的空氣後,很快就獲得改善,而引流管也在肺部自行癒合後順利拔除。

患者經治療後,特別提醒他在一個月內不要做劇烈運動也不要舉重物,避免便秘,和避免搭乘長程飛機,目前已完全康復,再馳騁在他最喜歡的籃球場上。

謝醫師指出,年輕人的氣胸多為自發性,一般多好發於高瘦的年輕男性,這位年輕病人的氣胸與他打籃球的碰撞並無直接的關係。輕微氣胸的症狀會漸漸自覺比較喘,就應求醫診療;嚴重時可能在半小時之內就會出現頭暈、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症狀,若已進展到血壓下降,意識不清,就會有立即的生命危險。

謝佳珍表示,氣胸的嚴重性取決於漏氣量的多寡及肺泡破洞的大小,多數的病人只需以局部麻醉的方式置入引流管,讓蓄積的氣體有宣洩的管道,當肺臟又能正常的充氣之後,小破洞大多都會自行癒合;但有少數的病人因破洞過大而無法自行癒合,或反覆發生自發性氣胸,就會需要進一步的手術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