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膽囊癌發生率不高 但惡性極重大

膽囊癌發生率不高 但惡性極重大

台灣新生報  2015-01-06 00:00  

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民國96年約1千人死於膽囊癌,佔當年所有癌症死亡原因第12名,成大醫院外科醫師周宗慶指出,成醫2013年新診斷案例共10名,可見膽囊癌並不常見,但為極惡性的腫瘤,最主要原因是因為早期病患無症狀,因此無法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1名83歲老先生,有糖尿病、高血壓、高尿酸與阿茲海默症慢性,出現上腹部不適、發燒畏寒、黃疸2週,至成醫急診檢查發現局部侵犯性膽囊癌,導致阻塞性膽管炎。使用腹腔鏡3孔術式,成功切除3公分大的癌細胞,並完成總膽管全切除、膽囊切除、局部淋巴廓清與總肝管腸吻合手術。

術後併發肺炎引發敗血性休克、尿酸發作、呼吸衰竭、譫妄,40天後順利出院,目前門診追蹤2年仍無復發,身體健康可自理居家生活。

周宗慶醫師指出,膽囊癌並不常見,但卻是種極為惡性的腫瘤。最主要原因是早期無症狀,因此無法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好發於50至70歲女性病患,常見危險因子有膽囊石頭大於3公分、膽囊息肉大於1公分與石灰化膽囊,其他有總膽管囊腫、總膽管胰管處異常與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可能與慢性膽囊反覆性發炎有關。

早期膽囊癌僅需要接受單純膽囊切除,就可治療且預後良好,等到晚期膽囊癌,已蔓延至肝臟,病家屬會擔心無法承受手術和併發症的痛苦,很少贊成手術,所以死亡率極高。

周醫師建議罹有上述危險因子之病患,應就近至肝膽外科就診,考慮接受預防性膽囊切除手術以絕後患,避免憾事發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