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幹細胞隨機突變 得癌症多因運氣差?

幹細胞隨機突變 得癌症多因運氣差?

中國時報  2015-01-03 05:52

美國最新研究顯示,人們之所以得癌症,大多是因為體內幹細胞隨機突變所致,研究人員形容這是「運氣不好」,而非全可歸因於環境或遺傳因素。這項發現意味我們需針對不同癌症,設計更有效的預防策略。

此研究登上2日出版的《科學期刊》。霍普金斯大學科學家以統計模型分析31種成人癌症。結果顯示,其中22種癌症(占總數2/3)的發生原因,是幹細胞分裂時產生隨機基因突變,促使癌細胞生長。血癌、胰臟癌、骨癌、睪丸癌、卵巢癌、腦瘤等屬於此類。

大腸癌、肺癌、皮膚癌等另外9種癌症的發生因素(占總數1/3),除了隨機突變,遺傳與環境也要列入計算,比方說不良生活習慣或暴露在致癌物質。

總體來說,該研究認為65%的癌症歸因於基因突變。然而,女性最常見的乳癌,與男性第二常見的攝護腺癌(第一為皮膚癌),不在研究範圍,原因是研究者無法取得兩者幹細胞分裂數據。

這項研究觀察器官幹細胞在人一生中累積的分裂次數,與器官罹癌機率對照。其發現分裂愈多次的器官,基因隨機突變的可能性亦提高,更有可能致癌。

該研究資深作者,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腫瘤學教授佛格斯坦博士表示,「如果有人得了癌症,大家總想馬上知道原因。我們認為一定有某種致癌因素。然而大部分案例的病因,並非生活習慣差或環境影響,而只不過是那人運氣不好而已,就像輸了樂透」。

他補充說,一些老菸槍抽菸多年,或大量曬太陽的人,沒有得肺癌或皮膚癌,「那是他們運氣好」。

研究的第一作者,生物數學家湯姆塞提說,改變生活方式與習慣,可以預防某些癌症,但並非一體適用。他表示,「如何在癌症處於可治癒階段時及早發現,是我們應該投入更多資源,進一步研究的重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