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顏面神經麻痺 肝腎陰虛火旺

顏面神經麻痺 肝腎陰虛火旺

台灣新生報  2015-01-02 00:00  

「顏面神經麻痺」容易與中風混淆。中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醫師王玟玲表示,門診中一名45歲的女性患者,有天早晨起來,覺得臉部不適感,照鏡後,發現左半邊臉部肌肉不受控制,伴有麻木、沉重感,眼睛流淚,左側咀嚼困難,飲食後食物常填塞在左腮部,以為自己中風,結果是「顏面神經麻痺」作祟。

中醫師王玟玲表示,這名婦女近期生活中壓力大,過度疲勞,睡眠不足。曾發生耳後疼痛,但不以為意。之後出現異常,才就醫看診。臨床上可見到患者意識及說話清楚,無肢體偏癱無力,血壓正常,血糖、血脂指數正常,檢查發現,左側無法皺眉及閉眼,左側額頭抬頭紋及左面皺紋消失,嘴無法作吹哨及鼓氣,診斷屬於「週邊型顏面神經麻痺」。

王醫師表示,顏面神經麻痺可分為「中樞型」及「週邊型」。這名患者屬於週邊型顏面神經麻痺,主因第七對腦神經,受病毒感染造成急性神經發炎,而產生顏面肌肉無力。

這名患者屬於肝腎陰虛火旺夾風熱證,治療時用藥配合雙鉤藤、柴胡、生地等,滋陰清熱,潛陽熄風。以及針灸電針,刺激百會、翳風、魚腰、睛明、四白、陽白、地倉透頰車、等穴位,疏經通絡,促進神經恢復,預防復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