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關掉臉書節

關掉臉書節

【文/楊書軒】

智慧型手機最大的智慧恐怕就是制約使用者,從割捨黑金剛那一刻起,他已經被網路太空梭帶到臉書星球的不歸路上……

想像所有電信業者陷入網路病毒的攻擊,你必須捱過這段時間,哭沒用,抗議沒用,打電話更沒用,因為太多人打進來,線路塞車爆炸。世界將變得如何?台灣將會如何?你又會如何?絕大多數人是會陷入憂鬱的雲層中?還是覺得解脫了,從毛細孔伸出的線路突然全被斬斷,身體不再受意念的控制,可以馬上出門跑馬拉松?

| 臉書星球的不歸路 |

前年九月前,我用的手機還是俗稱摔也摔不壞的黑金剛機。我對此情有獨鍾,不是沒錢換,也不是沒網友,而是當時網路對我來說,像是搖晃得很嚴重的普悠瑪號,速度太快,搭乘太久,總讓我暈眩。我還是習慣搭慢車,過慢調的生活,時間多到可以大量翻閱窗外風景,還可以隨時催動旅行與書寫的馬達。

這樣的習慣堅持了很久,卻在一場熱戀中,拗不過女友暗示,勉強換了智慧型手機。後來這一段英、台兩地的戀情,以悲劇收場。此男深受打擊,遠赴中國大陸廣西流浪,帶著瑤族的小孩,沿著河岸,徒步進入山谷,走到身體痠疼,歷經被酒鬼追打、水土不服、寂寞難耐等鳥事,全然是悲壯的療傷之旅。照理說,男子應該是帶著煥然一新的神采回來,也應該回到不受制約的後青春期時代,但回不去了,智慧型手機最大的智慧恐怕就是制約使用者,從割捨黑金剛那一刻起,他已經被網路太空梭帶到臉書星球的不歸路上。

他也開始像外星網友那樣學會自拍、裝帥,對某些美景寫下驚嘆的語句,情緒跌宕之時,發文必定起伏難耐,投石問網友如何尋路。他想著,用一下就好了,沒想到時間流逝得那麼快;用一下子就好了,沒想到興奮到失眠;用一下就好了,沒想到坐過站……好多的一下子累積起來,讓他的頸部開始僵硬,書越買愈多,卻愈看愈少,理念訴說得很快,實踐卻很慢。那個宏大的文學夢,有時變成了小小確幸,文也愈寫愈短,這是怎麼一回事呢?像中了毒,上了癮,像是電影《失去的周末》那個酒鬼,用盡所有方式要離開酒,反而愈來愈近……這未必在描述我,也很可能是你?

| 通訊因不同理由中斷 |

想像有這麼一天,我們可以歡呼大叫,放煙火,或者逆向思考(強忍悲傷),重整自己的心情,把這一天命名為「關掉臉書節」。這一天,通訊會因為不同理由而中斷。例如:一,深受行政事務所累,假日接到私訊一則就足以讓心情跌落,一邊嘗美食,一邊卻聞到餿掉的情緒,忍無可忍下(又不能暴發),只好來個「關掉臉書節」;二,失、戀、了,每上到臉書,就想起與伊人常常曬恩愛,老在發文下留言,「加油哦」、「我會支持你的」、「你最猛、最強了」(這應該是私訊);三,陷入熱戀,全世界忽然只剩六坪大,一整天都可以黏在一起,無所不黏,既然這世界只有兩個人,也就不存在臉書這件事……我想還有更多原因。

美國詩人佛洛斯特談及詩時,曾說:「有那麼一刻止住了混亂。」我期待這個節日止住混亂,讓浮躁的心重整秩序。「關掉臉書節」或許是集體節日,或許是一個人的節日。你可以買本書,靜靜閱讀;也可以從手機上轉移,望著情人的眼睛,和她描述你想到了什麼,感受到什麼;或者走向海岸,走入森林,任耳朵開放如集音器,收集最細微的聲音,如山羌的腳步、掉在橋上的一片落葉,你的感官向整座山林、整片海洋開放,望著霧、流水、光線輕移變化,彷彿你就是那些變化……我不定時在慶祝這樣的節日,你呢?

關掉臉書節的由來:

前年執行龍應台基金會的「思想地圖」計畫,到廣西偏鄉教小朋友書寫、帶領他們回到瑤族山谷。那段沒有臉書的日子,我的感官開啟,全神專注當下。去年1月初回來時,每當精神渙散,我總會回到當時,關掉臉書,讓新年回歸純粹,重新啟動。

關掉臉書節可以這樣過:

1.好好戀愛,看著對方的眼神。

2.走入大自然,怎能錯過任何一瞬間的驚奇,微光的變化,小動物的身影……

3.偶爾忘了帶手機吧,忘掉那些鳥事。

4.(等待填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