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肝炎分類》A肝經口腔傳染 水、食物都是媒介

《肝炎分類》A肝經口腔傳染 水、食物都是媒介

台灣新生報  2014-12-31 00:00  

明年開始,國定假日放連假機會大增,也提高出國遊玩機會,但部分民眾因為水土不符或疲憊,旅遊時感冒或腸胃不適,導致興致大減;醫師建議海外旅行可事先施打疫苗與準備藥物,降低疾病危害,出發前最好查問清楚,目的地藥品攜帶規定。

前往A型肝炎疫區旅遊前,醫師建議注射疫苗。北市聯合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賴正偉指出,旅遊前先了解當地是否為A型肝炎盛行率較高的地區。

A型與E型肝炎經由口腔傳染,但患者不一定有明顯症狀,急性A型肝炎病患的糞便含有大量A型病毒,被糞便污染的水源、食物就可能感染給沒有抵抗力的人。此與B、C、D型肝炎經由體液及血液傳染的方式完全不同。A型肝炎的潛伏期約二周至四周左右。

肝炎除分為具傳染性的A型肝炎、B型肝炎、C型肝炎、D型肝炎、E型肝炎等病毒性肝炎外,還可以分成不具傳染性的藥物性肝炎與酒精性肝炎。傳染性的肝炎的診斷主要依據抽血檢查判定。

以較常見的B及C型肝炎來說,醫師表示,像是打耳洞、紋眉、刺青禍使與吸毒共用針頭等與注射血液傳播C型肝炎的機會較高。過去針頭重複消毒的情形下,可能在輸血的後會被感染C型肝炎,而現在,因使用一人一針頭輸血,所以經由輸血傳染C型肝炎的機會也大幅減少。據估計,在台灣人口中,成年的C型肝炎病毒抗體陽性率約為1%。;慢性C型肝炎的前期為急性C型肝炎,但醫師表示,急性C型肝炎難以被診斷出,若能提早診斷出急性C型肝炎,治癒率較高。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江柏欣表示,慢性病患者出國前一定要計算藥物用量,出國前備妥足夠藥物,才不會因為出遊讓治療中斷,引起身體傷害;另外,一般健康民眾到海外旅遊,一定要確認該國有無高風險傳染病,最好出發前2周到家醫科或旅遊醫學門診,接種疾病預防疫苗,避免傳染病上身。

旅遊心情雖然快樂,但可能因為長時間活動,讓身體疲倦而降低抵抗力,感冒風險也就跟著提升,另外,不習慣旅遊地飲食也很常見,部分民眾會因此腹瀉,江柏欣補充,出國遊玩可以事先帶感冒與腹瀉藥物,當身體感到不舒服,可以先自行服藥控制病徵,返台後立即就醫治療,但預防性藥物健保不給付。

旅館或飯店可能因為床具整理不乾淨,引起過敏與氣喘,最嚴重有危急生命機會,因此抗病過敏與氣喘藥物一定要隨身攜帶,以免疫外傷害發生;江柏欣額外特別提醒,民眾記得攜帶藥物外,但是忘記帶藥物證明,若有目的地國家不準攜帶的藥物,很可能因此被沒收獲罰款,一定要特別注意。

返回列表